人民网>>强国社区

周秉德:现在的孩子竞争观念太重 缺少品格教育

2014年11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谭琳、沈溶溶)11月23日,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秉德出席了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早教论坛组织委员会、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前教育质量发展(北京)大会。她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现在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使得孩子竞争观念太重,而忽略身心教育,缺少品格教育。”

    周秉德说,“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六个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把孩子弄成小太阳、小公主、小皇帝,自我中心主义严重,认为别人服从、配合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样怎么融入到社会中去呢?”

    她建议,要对孩子进行整体观念的教育,学会考为别人着想,培养感恩观念。学前教育、幼儿教育应该更注重思想品格养成,而非扩大知识面。从小就让孩子在人品上有个提升,这样社会的道德观念和人口素质才能相应得到提升。

    她举例说,有的国家进行早期教育时,要带孩子去森林里认识各种植物,了解大自然,或教孩子怎样去买东西、识别物品,锻炼社会交往能力。

    提到家庭教育,她强调“家长要言传身教”,孩子是你的“复版”,是你的“复印件”,你是“原件”。家长要有个好的形象,好的素质,好的言语,好的行为,这样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周秉德说,在自己晚辈的家庭教育中,特别注意观念和细节,有东西往垃圾桶里扔,自己把东西整理好,这些习惯从小在家里就要养成。不培养孩子骄娇之气,行为上也有更高的要求。

    此外,周秉德还强调了媒体的作用。她说,媒体应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传播正确的教育理念和观念。

(责编:谭琳、沈溶溶、杨鸿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