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金碚:京津冀三地政绩考核要看“团体分” 一损俱损

2014年11月26日15: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李慧 代睿)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人民网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相关话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经所原所长金碚。他表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问题是区域极差太大,协同发展关键要有制度创新。对三地政府的政绩考核应实现联评制,考察团体总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金培介绍到,所谓制度的创新需要抓住四个“牛鼻子”。他解释道:“第一,缓解中央资源太过聚集导致的问题,其中一个抓手是实现中央机关、央企的远程、可视、无纸化办公,把进京跑步办事变成离京办事;第二,实行财税制度的分享。京津冀地区之所以产生极差现象,就是因为各是各的财政收入,所以一定要设计一个三地财政共享的协同协调机制;第三,对三地政府的政绩考核实现联评制,考察团体总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第四,三地规划要一体化,现在规划太乱,没有协调性,原因也在于没有利益的共同性,所以前面三点做到了,再建立一个一体化的规划就不难了。”

    对于区域经济协调会产生的问题,金培补充说:“大家不愿意做对自己没利的事,所以制度上要设计成对别人有利、对自己也有利,只有机制设计好了,才能为真正的协同发展奠定好基础。”

(责编:李慧、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