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期待“APEC蓝”变成“北京蓝”

2014年11月26日16: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周扬胜(摄影 谢婷)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周扬胜(摄影 谢婷)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出席论坛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周扬胜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采访时表示,APEC会议期间的好天气说明靠人们的主观努力是可以改变空气质量的,“APEC蓝”应该成为常态,变成常驻首都的“北京蓝”。

    此前有网友认为,APEC会议期间通过一系列减排措施,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证明人为努力是可以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的。对此,周扬胜表示赞同,他说,空气质量是污染物排放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APEC会议期间采用了特殊控制措施,的确有效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燃煤、工地扬尘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程度最大的是工地扬尘,达到70%-80%,周边省市也配合采取了相应措施,收效显著。

    周扬胜介绍说,APEC会议期间排放污染物的量,如果平均到一年里,在好的季节、在雨水多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如果能够做到像在APEC会议期间那样排放污染物,“APEC蓝”就很有可能变成真正的常态,达标的好天气就会越来越多,“APEC蓝”就会变成“北京蓝”。

    谈到首都大气污染的防治措施时,周扬胜表示,机动车尾气污染怎么减少不能简单地依赖单双号限行,而应该考虑怎么用更多的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如何提供更多的公共交通资源,让人们减少开车等。另外,工地搞建设的强度是否可以降低,相应的管理技术怎么提高,车辆运输如何确保不遗撒,电力怎样更多地替代燃煤,产业结构如何趋于完善等等,这些都是努力的方向,也是现在正在做的“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谢婷、张庆成)

(责编:谢婷、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