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市旅游局局长朱瑛:相约客都 慢赏梅州

2014年11月26日14:0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张娅喃)“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今天上午,梅州市旅游局局长朱瑛作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围绕“政策解读、旅游宣传、旅游投资、智慧旅游、业务办理、行业管理、旅游惠民、旅游投诉”等方面以及网友关切的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梅州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客家菜之乡、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城市、广东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等众多荣誉。同时,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人文名胜众多,客家风情浓郁,是广东唯一原中央苏区地级市。

“国际慢城”是梅州的另一个称号。2014年6月19日,国际慢城联盟授予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国际慢城”称号,成为继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之后的中国第二个“国际慢城”。“慢城”是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提倡一步一步和慢慢地发展,注重远离快餐食品、高消耗能源,在现代与传统之间寻找一种平衡。在访谈中,朱瑛特意解释称,“慢”并非散漫和迟缓,而是自然从容和富有诗意的生活。国际慢城联盟推崇“让生活节奏慢下来”的理念,与雁洋镇的发展理念和现状不谋而合,因而获此殊荣,使梅州的文化旅游产业新增一个国际性的“金字招牌”。

游客在旅途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如报旅行团应该注意哪些、如何进行投诉、要不要给小费等。对此,朱瑛都进行了详细答复。关于参团旅游,朱瑛在此提醒网友们要注意以下三点:一、首先在旅游前要选择有资质、信用高的旅行社,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和喜好选择合适的旅游线路及行程安排。二、其次是要尽可能详细了解旅游行程所包含的项目及其标准,要牢记“一分价钱一分货”,遵循质价相符的基本原则,理性消费,避免遭遇低价旅游陷阱,实现货真价实的目标。三、要在旅行前签订好旅游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线路行程、旅游费用、交通、食宿等安排及标准、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签完合同后,要看清合同是否加盖了旅行社公章,以确认合同真实有效。建议旅游者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梅州市政府非常鼓励广大乡贤返乡投资建设旅游业。2013年,梅州市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扶持办法》,每年拨出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积极鼓励旅游企业来梅投资兴业,对获评广东省旅游强县、梅州市旅游强镇和旅游特色村的,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对获评国家5A、4A、3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也分别给予一次性扶持资金;对获评五星、四星、三星级饭店和五星、四星级旅行社的企业,同样地给予不同额度的扶持资金。

近期,梅州市旅游局推行了“我带大家游梅州”的活动。有网友询问旅游局是通过什么政策来推动的呢?朱瑛称,关于“我带大家游梅州”活动方面,梅州市旅游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出台鼓励政策。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梅州市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梅实施办法》,对引客入梅的旅行社给予最高达每年20万元的奖励,大力扶持旅行社开拓客源市场。二是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旅游局协调推动梅州市主要景区实施市民优惠价,在国庆重阳期间实行老人特惠价,发行了车主卡、休闲卡,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出游热情。三是积极策划活动。一方面发动乡贤赞助开展“我带乡亲游梅州”等活动,另一方面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 “游梅江品美食——梅江亲子游”、“广州百万人游梅州”、广州青年游梅州“百团计划”活动、“晒晒我美丽的家乡——梦里客家美丽梅州”微摄影大赛等活动。四是积极向社会投放宣传资料。在梅州市星级酒店、广州市30多家四星级以上及部分3星级酒店的客房及大堂投放了4000本《休闲到梅州、享受慢生活》精装旅游画册,扩大宣传范围。通过上述举措推动“我带大家游梅州”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客,带旺了梅州旅游市场。

此外,朱瑛还对访谈中网友提到的如何办理旅行社、旅游用地的优惠政策、如何开拓客源市场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同此也向广大网友介绍了梅州的山水人文风景。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