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周蓬安:国际反腐合作存在一定阻力

2014年12月01日16:36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刘云 实习生申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近一个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外事活动中,至少7次谈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海外追逃追赃等话题,更是传递出积极而强烈的信号意义。12月1日下午1点,安徽芜湖政协常委周蓬安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共同关注这一话题,进行互动讨论。>>点击进入微访谈

  网友:您觉得中国目前腐败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周蓬安:经济高速发展期,遇上“经济转型期”,很多制度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应该是造成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根本原因,还是选人、用人制度存在问题,加之缺少科学的监督机制,比如人大、政协的监督职能未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尤其是缺乏有力的舆论监督及其它形式的社会监督,使贪官有恃无恐。

  网友:“腐败文化”短时期内能否清理干净?贪官在海外的财产还能追讨回来吗?

  周蓬安:要想短期内清除干净,估计困难很大。当然,近期中央反腐决心很大,但关键还是制度建设。至于追缴贪官转移海外资产的问题,估计人回来容易,资产收回的比例不会太高。

  网友:如何从根本上遏制腐败?

  周蓬安:最根本还是要建立一套政务透明、监督渠道顺畅、查处及时得力的反腐机制。我这里借用王岐山的话来回答您:“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最终“形成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此外,现在的微博、论坛,其实就是让老百姓加入反腐队伍。巡视组下来,也是希望老百姓加入反腐队伍。让民也众参与到反腐的行动中来!

  网友:作为“裸体做官”一词的首创者,您能谈谈“裸官”与“贪官”的具体区别吗?

  周蓬安:“裸官”不应与“贪官”划等号。“裸官”实际更容易成为贪官。反言之,贪官则更有需求成为“裸官”。贪官迫切成为“裸官”的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将资产转移出境,逃避境内存款实名制、房产实名制的监督,方便日后“东窗事发”前溜之大吉。“裸官”先以种种“合理的”名目,将妻子儿女弄出境外,然后暗渡陈仓,将巨额国有资产非法转移出境,以解决一家老小的后顾之忧。贪官自己则暂时留在国内以掩人耳目,一旦有风吹草动,便迅速抽身外逃,溜之大吉。这些“裸官”在采取行动时,肯定会露出蛛丝马迹,但一些却没能被发现,这说明我们的监督机制还有很多“漏洞”,尤其是对那些监管不力的相关人员追责不够严厉。

  网友:对国际反腐败合作的看法?

  周蓬安:截至7月底,中国已与38个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但中国贪官外逃的目的地主要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而中国和加拿大、美国都没有引渡条约,和澳大利亚的双边引渡条约尚未生效,但中国可以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中的“引渡条款”,要求这些国家给予合作。只要中国愿意与他国分享没收的贪官财产,国际反腐合作就会有好的效果,但也会存在一些阻力,因为国际引渡合作中存在诸多限制,比如“政治犯罪例外”原则,就有可能导致部分外逃人员,同时也是“异议”分子无法顺利引渡。中国有必要在制度上化解以上不利因素。

  网友:巡视制度能根除腐败吗?是否有其他更好的建议?

  周蓬安:在当前反腐败形势十分严峻的大背景下,巡视制度与其它反腐机构合力,形成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央希望以此达到让官员“不敢腐”的目的。但巡视制度只能作为临时措施,未来必须建立健全的反腐平台。

  嘉宾介绍:周蓬安 十一届民盟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