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34期

@太原铁路局:铁路微博,“微”而不“薄”

2014年12月02日15:0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张娅喃)“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是铁路部门永不停止的追求。@太原铁路局 自上线以来,一直致力于向广大网友普及铁路知识,通过微博平台发布铁路资讯。12月2日上午,山西省太原铁路局官方微博@太原铁路局 作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畅谈铁路“微平台”,看铁路微博如何“微”而不“薄”。进入微访谈

“独家秘笈”:信息权威 交流及时

@太原铁路局 是太原铁路局的官方微博,隶属于@中国铁路 微博群,是铁路板块政务微博。“最大的特色就是铁路信息发布的及时和权威,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日由微博主编负责,其他时间段由值班人员负责,保证与网民交流的及时性”。打开@太原铁路局 微博会发现,他们在回应网友问题方面既迅速又细致,为此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支持。“在这方面的经验就是三个字——‘负责任’。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必然是他们着急、关心的东西,@太原铁路局 有责任为网友们解释疑惑。”@太原铁路局 负责人称。

运营官方微博,如何拉近与网友的距离?想必这是每个官方微博在运营阶段都会遇到的问题。对此,@太原铁路局 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这样回答:我们真诚地把每一位互动的网民当成朋友,千方百计帮我们的朋友把事情办好。

“深度加工,才能满足网民胃口”

运营初期,@太原铁路局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和困难,如何把铁路热点信息传播最大化?如何能让官微更亲民、更“接地气”?经过不断地摸索发现,铁路热点信息要经过深度加工,才能满足网友们的胃口,网友们才能看得舒服,才会产生共鸣。

@太原铁路局 官方微博全天24小时有专职人员进行值班。工作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环节:微博内容采编、审核、发布,与网友交流互动,开展铁路特色活动等几个环节。在内容上,设立了“太铁资讯”、“太铁温馨提示”、“太铁一线”、“太铁微知识”、“太铁微看点”等五个日常板块,同时,每周至少还会推出一个特色活动版块;主要以原创微博内容为主,转发的微博内容有网民关心的问题、铁路最新的资讯、国内大事等。“初衷就是让网友们在我们的微博上第一时间了解到他们想了解的事,特列是铁路资讯。”@太原铁路局如是说。

“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

铁路微博的诞生,不仅仅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平台,也为铁路部门提供了一个新的服务平台,不仅拉近了铁路部门与民众的距离,也让铁路微博有更好的发展和被监督。

@太原铁路局 开通至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也真真切切地为网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官微开通的初衷就是为网民服务,为旅客服务,为货主服务。在这个“微平台”上,@太原铁路局可以倾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可以及时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不断地完善改进。

在访谈最后,@太原铁路局 还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进行了答疑解惑。今年春运预售期提前,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太原铁路局 认为铁路延长预售期至60天无疑又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消息,延长售票期可以让旅客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安排好行程。@太原铁路局 表示将及时发布消息,与网民互动交流,回复调整带来的变化等问题,让网民了解到最新信息。

关于春运,@太原铁路局 还送给广大网友三条提示:一、随时关注车票预售期,提前做好行程安排;二、节日期间购票乘车的旅客较多,乘车的旅客要预留足够购票、进站安检的时间,网购车票的旅客朋友要提前换取纸质车票或预留足够的换票时间,以免耽误行程;三、不要携带危险品乘车,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出行。

相关链接:政务微博课堂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