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建言全球气候谈判: 突破文化障碍 不需批评更需真诚合作

2014年12月03日11: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巴黎12月3日电 (记者 周鹏、邓志慧)“应对气候变化、反思发展模式、共建公民伦理”中欧对话会议暨第四届中欧社会论坛(简称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于2日在巴黎拉开序幕。全球气候谈判话题成为热议焦点,与会专家认为,气候谈判过程中应突破文化沟通的障碍,不需要批评,更需要真诚的合作。

    在“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前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以敬酒为例,讲述了一个生动的故事诠释了他对全球气候谈判的看法。王振耀指出,按照法国人的敬酒习惯,法国姑娘将酒杯举得高高的,目光凝视着中国小伙的眼睛。但中国小伙很含蓄不好意思看她的眼睛,而且酒杯还使劲地往低里放,小伙的这种反应在中国很容易被理解。但法国姑娘因此和其产生争议后,中国小伙改变了敬酒的方式。

    “你们会发现,用眼睛的沟通,比用心沟通,其实会让人更舒服。”王振耀由此话锋一转,他说道:“气候谈判也是如此。各方以彼此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谈判,突破文化障碍,就容易达成共识。其实,问题没有那么大。”

    参加“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认为,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不需要批评,而是需要真诚的合作。欧盟各国的合作经验值得借鉴。大家都要承认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美国、中国、法国、日本等等,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分歧就比较容易解决。他并举例指出,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由谁说了算。但事实上,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如同一场长跑,没有必要分出名次。你用多长时间跑完全程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对此表示,“在气候谈判过程中,中欧不仅在寻找共同语言,建立合作的平台,更需要在政府、民间、专家等多个层面达成共识,加强互动。”

    据了解,“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会议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由中欧社会论坛发起,与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联合主办,多家中欧机构协办。共有300余名中欧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专家学者、NGO从业者、青年代表、媒体人、公民个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将围绕十二个专题探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有效路径,为达成一份全球气温不超过1900年水平2℃的全球性协议献计献策。

 

    更多精彩内容

    人民网强国论坛中欧对话系列访谈

    “绿色新生力”全国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大赛

    【我有问题问欧洲】气候变化如何应对?节能减排有啥高招?

(责编:代睿、宋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