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富硒品牌

2014年12月04日15: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张娅喃)今天上午,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作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围绕“农业品牌与市场建设”主题,以及网民关注的农村改革与发展等社会热点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最近,有新闻报道梅州发现数千平方公里的富硒带,这一发现对梅州开发富硒农产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许多网友对此也十分关注。刘玉涛作出解释,硒是一种微量元素,是世界上公认的“抗癌之王”。富硒农产品,是指在富硒的土壤环境中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人们食用后能够实现补硒、增进身体健康为目的的食品。刘玉涛表示,开发富硒农产品,可以大大提高农产品品质和价值,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富硒长寿品牌,是今后梅州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工作。有一名网友询问称自己计划回家开发农业,发展富硒农产品,刘玉涛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吗,发展富硒产品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富硒土壤;而是能够富硒的品种,选择当地的主导产品。梅州首批确定富硒带:“蕉岭—梅县—大埔”连线三角带。富硒作物品种的选用,一般是当地种子资源进化中,具有更强富硒能力。

访谈中,刘玉涛针对网友提出的生产金柚合作社加入金柚协会一事作出了详细回答。近两年,梅州对4000多家涉农经营主体进行整合、整顿,新组建了金柚、茶叶、慈橙、稻米等12个协会,抱团发展。若生产金柚合作社加入协会后,一是可借助协会平台,接受相关培训,互相交流学习栽培、管理、运营、品牌建设等知识与经验,实现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互助自律、抱团发展;二是可共搭共享“大宗供销-市场专柜-社区直供-电商平台”流通市场平台,促进产品流通;三是供货数量有保障、质量有管控。另外,合作社加入协会需缴纳会费,具体情况可向梅州市农业局咨询。

另外,有网友询问,如何能更好地发展稻米产业,打造客都大米品牌,提高效益?刘玉涛解答称,想要产出好产品,就要在良地、良种、良法等链条上下功夫。要有自己能够控制质量的基地,选择优质水稻品种,可在富硒区域建立生产基地,生产优质、富硒、安全大米,这是基础。“此外,要在深加工、精包装、上档次方面下功夫,通过农展会、电子商务平台等渠道大力宣传推介,还可加入市客都稻米协会,抱团发展,共同打造客都安全大米品牌。”

作为一个刚起步的农业企业,在创建企业品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梅州市为什么要积极打造农业品牌?是基于什么样的出发点?刘玉涛指出,创建企业品牌时要“内功+外功”。所谓内功,指的是要建立“土地—投入品(农药、肥料)—生产—产品”全过程的质量安全和监控体系;所谓外功,指的是要注重企业品牌的设计,产品的分级、包装。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加强企业品牌的宣传推介,提高市场的影响力,增强消费者的认可度。梅州市积极打造农业品牌的原因有两点:一、发挥梅州市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打造更多品牌,让更多的安全农副产品走出去,为城市提供更多的安全食品。二、通过品牌建设把更多的农产品予以规范,把更多的农副产品转为商品,以提高老百姓、涉农经营主体的效益,最终促动梅州市的农业经济发展。

此外,刘玉涛还针对网友关心的果品种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公司品牌推广、农村用工荒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