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决赛侧记: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2014年12月05日22: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李兵兵)12月5日上午,来自15所高校的优秀团队齐聚北京林业大学,与全场观众和评委一起分享自己一年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悟。在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日报社政文部指导,人民网主办的“知行天下,激扬青春——2014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决赛现场,详尽的数据、丰富的图片、感人的故事、动情的讲述……同学们的爱心和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时论中国》执行主编詹国枢表示,看到同学们的活动展示“确实非常感动”。詹国枢说,今年15支优秀团队的展示从内容、形式到讲解都非常不错。三年来,人民网主办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让更多优秀的活动为人所知,使之成为大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对于当下一些学生更热衷于“网上体验”而忽视社会实践的态度,詹国枢认为,互联网实际上是“虚拟的云彩”,对学生来说,网络可以用来帮助行动,但行动最终还需要踏在实践的土地上。

    同学们对不同层面社会问题的广泛关注和对待公益事业的热情给北京市政协委员、青年舞蹈家刘岩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教师,刘岩在北京舞蹈学院也开设了专门的课程来倡导大学生关注、参与社会公益。刘岩认为,大学生很快就将步入工作状态,也将是未来我们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样的新鲜血液能够关注社会公益,带来爱心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对全社会来说大有裨益。

    作为热心公益的大学生代表,“北回归线爱心协会”理事长、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王方圆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有着切身感受。“在没有走出去的时候,通过听别人讲述、看视频和图片受到的冲击,都没有真正看到孩子的眼睛时、孩子当面叫一声‘哥哥’时的感受强烈”,“我赞同一个观点:公益活动,包括大学生社会实践,都是在重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王方圆相信,这种深层次关系的建立能够实现大学生个人成长与受助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

    颁奖仪式上,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用“感动”、“励志”和“责任”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李骥认为,大学生未来的个人成长要服务于社会,要“知”更要“行”,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不仅要关注个人成长,还要胸怀天下,关注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人生就像一块煤,与其冒烟,不如燃烧”,李骥寄语在场的每位年轻人,在青年时代要充满激情、充满对他人和生活的热爱,不仅在帮助过的孩子们心田种下梦想,也要在自己的心田种下梦想,这样的青春才过得更精彩。

    活动专题: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132027/389541/index.html

(责编:李兵兵、张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