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强国论坛独家对话欧盟环境总司司长

卡尔·法肯贝格: 中国有潜力摆脱传统模式实现新能源转型

人民网记者 周鹏 邓志慧

2014年12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尔·法肯贝格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周鹏 摄)

  说起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首先会想到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制约着化石能源的使用。在中国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在工业化快速发展、能源消耗总量继续增加的阶段,应该如何实现能源转型?就此话题,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尔·法肯贝格在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国家,中国现在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已经完全够支持它利用可再生能源,而不是说再依仗传统能源了。

    卡尔·法肯贝格指出,在利用传统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中国的现状是两者兼有,但是,能源转型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因为使用传统能源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对于空气质量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困扰。虽然能源转型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步骤,但是,我们的时间很有限,如果不能在未来20年里面完成这个过程的话,将会对地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上,卡尔·法肯贝格还表示,关于核能方面在德国这边面临的问题转型,不光是传统的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新能源的问题,还有减少核能的使用,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中国在这方面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投资大国,但同时也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投资大国,所以这方面有利用也许有弊。

(责编:王玫、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