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中欧专家对话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是必然的选择

人民网记者 周鹏  邓志慧

2014年12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中)、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尔·法肯贝格(左)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记者专访(周鹏 摄)

  说起应对气候变化,人们首先会想到节能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减少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排放,制约着化石能源的使用。在中国目前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下,在工业化快速发展、能源消耗总量继续增加的阶段,应该如何实现能源转型?在2014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强国论坛记者专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和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尔·法肯贝格就此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两位专家一致认为,传统能源向再生能源的利用转型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新能源的利用要注意安全评估考量。

  20年内不实现能源转型将对地球造成影响

  记者:您认为中国目前在碳减排方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欧盟有哪些借鉴经验可以供中国来参考?

  卡尔·法肯贝格:我觉得中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国家,中国现在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已经完全够支持它利用可再生能源,而不是说再依仗传统能源了。实际上中国的现状是两者兼有,传统能源像煤、石油之类的,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现在都有在利用,但是我觉得,这个转型是现在迫在眉睫的一个事情。因为使用传统能源带来的不仅仅是对于气候变暖的影响,比如说烧煤或者烧柴的时候,对空气就会产生污染,对于空气质量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困扰。所以,有很多潜在的环境压力在里面。还有就是我觉得,虽然整个转型的过程是一个渐进的步骤,但是,我们的时间很有限,如果不能在未来20年里面完成这个过程的话,将会对地球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另外我想说的是关于核能方面,在德国这边面临的问题转型,不光是传统的化石能源到可再生新能源的问题,还有减少核能的使用,利用风能和太阳能。中国在这方面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投资大国,但同时也是传统化石能源的投资大国,所以这方面有利用也许有弊。

  王毅: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要学习德国的,德国在能源转型方面有很多的经验,怎么样平衡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且通过一方面加快新能源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抑制传统能源,在中国特别是煤的发展,这样的话能够取得把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能够一起来推动。

  我认为需要让中国的领导人看到所做的每个关于能源的决策的利和弊,分析到当前的形势,做出合理的选择。关于核能的问题,因为核能我们不能够完全保证它的安全,我们现在只能研发新技术去降低它的危险性。关于核废料的处理,我们没有一个十全的方法能够保证说核废料可以完全无害地保存下来,好像之前的日本福岛事件一样,现在我们能够尽量地减少核能的使用就减少核能的使用,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它完全安全。

  能源转型面临成本、资金、管理模式多重挑战

  记者:您觉得中国在借鉴欧洲经验应对气候变化这方面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我们多注意的?

  王毅:其实我觉得,可能最重要的有两方面。第一方面,可能是我们必须要知道欧洲转型当中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过去老是说,更多的谈能源转型,包括能源发展,包括低碳发展,它的好处,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另外一方面,我们面临很多的障碍。无论对欧洲也好,对中国,对欧洲来讲可能现在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成本的问题,我们现在随着传统能源包括石油价格的下跌,对新的能源是一个挑战。同时,我们还考虑到,这里对一个新能源发展的话,需要很好的技术,尽管刚才卡尔·法肯贝格司长先生说了,我们中国技术有了,但是我觉得一般的技术有,我刚才说的配套的技术可能还不够。第二是资金,中国的资金怎么能够更好地运作,而且这个资金是创新性的融资方式,不能将来变成一个负债,变成一个正的资产。第三,管理模式。包括你的标准,你的各种各样的激励政策,能考虑,能够有更加怎么去依靠市场的方式,而不仅仅是行政手段来推进。当然另外一方面好处就是说,欧洲有很多自下而上的经验,特别是好多我们觉得可以学习,这方面可能更多地应该向欧洲来学习,转型的经验。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周鹏 摄)

  中国的碳市场建设要循序渐进不能失败

  记者:中国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您对这个目标怎么看?

  王毅:我想中国建立统一的碳市场是一个重大目标。第一,我想“十二五”期间中国进行了有关碳市场的试点,有7个省市在做试点,这七个省市试点在不同的基础、不同的地区,总结了很多经验,在这个经验基础之上,要把它变成一个区域的甚至一个全国的市场是肯定的,甚至今后可能会变成一个全球的市场,我认为这是一个基本的趋势。我想这也是一个主要目标。但是为了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最基本的就是我们的基本的数据要不要清楚,要有统计系统。第二,和所有的碳、包括碳资产的相关的制度安排都应该有。这包括其中的碳的登记,资产的评估,还有它的分配、转移,然后将来要税收等等,这一系列的制度安排都需要做。在这些工作基础之上,我们再考虑怎么能够在“十三五”期间一个恰当的时候推出全国性的碳市场,我们应该一步一步来走。

  当前最大的难点我想是得有基本的制度安排及机制的设计。这个设计需要一个自上而下的设计,要有一个管理办法,要有碳市场制定各种各样的规则。然后才可能用比较好的评估往前推进。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中国的碳市场不能失败。如果中国碳市场失败了,可能面临着对全球的一个碳市场的冲击。所以,这样的话,应该各种各样准备工作、基础工作做好,然后再推动。我觉得这个步骤应该是一步一步的,不应该是很快地推动。这是我想要说的观点。

(责编:王玫、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