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市文广局局长:传承客家文明,建设文化强市

2014年12月10日14:1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张娅喃)今天上午,梅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锐锋作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围绕“客家文化的传承发展”主题,以及网民关注的文化艺术、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版权、文物事业等社会热点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梅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汉族客家人最集中的聚居地,素有“世界客都”之称。客家民系深厚的文化积淀,独特的民俗风情,神奇的迁徙历史,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生活中的古典”。

近年来,梅州很重视客家文化建设,前段时间也举行了客家文博会,有网友询问“客家文化”是否有特指,精髓是什么?陈锐锋针对网友的询问,作出详细答复。何为客家文化?客家文化是指客家人共同创造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包括语言、戏剧、音乐、舞蹈、工艺、民俗、建筑、饮食等方面。由于客家人是中原南迁而来,所以客家文化根植于中原文化,即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但客家文化既继承了古代正统汉族文化,又融合了南方土著文化,加上长期居住在丘陵地环境影响,形成具有特色的客家文化,而客家人也被称为是“丘陵上的民族”。客家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客家学是当今世界的一门显学。客家文化的精髓又是什么?耕读传家是客家文化的特点。客家文化的基本特质是儒家文化,移民文化与山区文化也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特质,客家人的祖先崇拜、重教观念、寻根意识、开拓精神、以及奇特而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等,在很大程度上是这三种文化特质的外化。不同支系的客家人,在文化特征上也有所不同。客家人遍布中国的广东、福建、江西、广西、四川、台湾等省份,甚至远及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广泛,影响深远。

访谈中,陈锐锋向网友详细解释了梅州的客家文化和福建一些地区的客家文化之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共同点都是根植于中原文化。不同点主要有以下两点:在文化形成时间上,福建的客家文化形成时间相对早,是客家文化的祖地,但未形成成熟的客家文化体系;梅州的客家文化形成的时间晚,但因影响力很大,被称为“世界客都”,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客家人衍播四海的出发地。在文化特征上:福建客家文化结合了闽南文化,客家人在南迁的过程中与当地的闽南人杂居在一起,所形成的。福建的客家人居住地都不是百分百的客家人。梅州客家文化是中原文化与南方土著文化的重要交汇点,它以其独树一帜的客家文化名扬四海。是客家人最集中的聚集地,近百分百都是客家人,使得梅州的客家文化更具丰富性。

群众文化是文化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梅州市政府以及文化部门为了让市民群众们更好地参与文化活动,主要从城市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两方面来提供便利条件。陈锐锋谈到,城市文化建设方面,一是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的免费开放;二是文艺展示场所的打造,去年打造了“客都艺韵”剧场,每周末在广东汉剧院演艺场所和市客家山歌演艺场所演出节目,实现了周五有戏、周六有歌;三是在客家梦工厂有限公司一楼长期展示文化创意产品,还有在华侨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客都艺博城举办书画艺术展览。农村文化建设主要是完善文化站(室)、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当前重点是利用古民居建设‘三多三促’模式的农村文化俱乐部,当地村民可以就近参与唱歌、跳舞、写字、画画、下棋等文艺活动。2013年建设了18个农村文化俱乐部,今年在建30个,明年计划建设60个。下来重点发动乡贤捐资建设农村文化俱乐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文化建设成果。”陈锐锋说到。

另外,陈锐锋还针对网友们提出的著作权登记的重要性、客家博物馆改造计划、文物修缮保护问题、梅州市非物质文化名录等一一作出详细答复。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