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嘉兴南湖警方全力开展追赃工作回应群众诉求

2014年12月19日12:18    来源:嘉兴在线    手机看新闻

“案子破了,我那些被偷的东西还能找回来吗?”这是群众在报案后最关心的问题。今年,南湖公安坚持以民意为主导,在积极探索有效打击刑事犯罪新模式的同时,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为严打侵财犯罪形成“双翼齐飞”的势头。截至目前,全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7.99%,其中入室盗窃、扒窃发案率分别下降27.2%和17.7%,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价值共计300余万元。

攻坚克难 加强追赃力度

南湖区建设街道是嘉兴市的商贸中心,拥有数座大型综合性商场及商业步行街,人流量大,治安形势复杂,“盗抢骗扒”等街面侵财案件多发。建设刑侦队在加大对侵财型案件专业侦破力度的同时,也将更多精力投放到追赃返赃的环节,力求将追赃返赃工作做深做细。

高峰,是建设片区刑侦队副队长,同时也是该队追赃小组组长,负责对案件侦破后的梳理深挖,以及对涉案财物的流向追查。“其实很多时候追赃比破案投入的精力要多许多,但看到受害人兴高采烈领回失而复得的被盗财物时,我们觉得什么辛苦都值了。”今年,为加大追赃工作力度,建设片区刑侦队专门成立了由1名民警、3名社区保安组成的追赃小组,据统计,已为群众追回手机56部,电瓶车23辆,金项链21条,挽回群众损失超百余万元。

去年6月24日晚,市民金先生两只放有古董、玉器的行李箱被盗。多年收藏的珍品被盗,金先生心痛不已,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建设刑侦队不仅在16天的时间里破了案,还在一年后将被盗财物悉数找回。去年7月9日,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马某、连某落网后,赃物不知去向。由于马某和连某拒不交代赃物下落,追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过周密部署,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组队员负责审讯嫌疑人继续深挖线索,一组队员从嫌疑人的亲友关系入手,全力开展追赃工作。了解到连某的女友蔡某经常和两名嫌疑人出入各种场所,最终侦查人员将目标锁定在蔡某身上,通过侦查员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蔡某主动交代了赃物的下落,最终其租房内成功找到200多件赃物。10月20日,当包括金先生在内的3名群众领回失而复得的古董、玉器、财物后激动不已,一个劲地向民警道谢。

快侦快破 加强科技支撑

多数侵财型案件嫌疑人的销赃地点不固定,销赃渠道多样,为追赃工作带来重重困难。而很多收赃人或知情人会迅速转移赃物以逃避打击,也为追赃工作带来难度。“破案的‘战线’拉得越长,追赃工作就越难。”建设刑侦队民警熊杰说。今年10月,刑侦大队在各片区设立片区刑侦队视频分中心,实行24小时值守制,对街面路面情况、重点场所和标志性建筑进行实时监控,如发现可疑目标、可疑情况迅速甄别,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实现对接,为破案追赃赢得时间,抢抓战机。

“7000元一分不少,你们太给力了。”11月18日早上8点,市民张先生到市区一菜场附近取款机取了500元现金后,匆忙离去,忘记退卡。随后来办事的陈某发现有银行卡遗留在取款机上,在贪念的驱使下,盗走了卡里的7000元。直到上午9点,张先生的手机连续收到的取款短信,他才意识到自己把银行卡忘在了取款机里。接到报案后,建设刑侦队视频分中心视频员第一时间调取取款机附近的视频监控,循迹追踪,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11月20日晚,侦查人员将嫌疑人陈某抓获时,7000元赃款还原封不动的在他口袋里。

“案子办得能不能让群众满意,关键要看赃物有没有追回。”刑侦大队大队长顾加表示,“即使追赃过程中困难重重,我们民警也要一查到底。” 

 

                                                                                                                                通讯员 吴金良 张欢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