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37期

@武威公安:指尖对话,让警民沟通零距离

2014年12月23日14:5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张娅喃)沟通交流,服务为民。12月23日,@武威公安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广大网友分享运营经验,共同探讨如何做好指尖“微公安”,建起网上便民桥,让警民沟通零距离。进入微访谈

“网友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武威公安 于2013年12月23日在人民微博平台上注册开通,今天恰好也是其开通一周年的日子。“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武威公安 的办事宗旨。网友向其反映的问题,@武威公安总能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在《政务微博办实事排行榜19期》中,@武威公安 因一周内8次及时答复网友问题而光荣登榜。

说起官微运营的“独家秘笈”,@武威公安 向我们谈到:“说句心里话,我们以服务群众,服务网友为追求,把及时回复网友提问放在第一位,尽可能解决网友遇到的一些难题。我认为‘独家秘笈’就是:网友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互动是每个政务微博在运营过程中都需要研究的一门学问。@武威公安 认为,面对网友们关切的话题,通常采取认真听取网友意见,主动、正面、积极面对话题,注重信息发布。“没有网友就没有‘武威公安’微博的生存空间,失去网友支持,‘武威公安’微博也就会‘自然消失’”@武威公安 认为,只有及时发布网友们关切的信息,迅速回复网友提问,产生互动,才能得到网友的最大支持,也才能快速拉近与网友的距离。

传播“正能量”,力争“接地气”,服务“大民生”

@武威公安 在运营初期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开始运营时不敢发、不敢回。为了突破这一瓶颈,真正成为一个为民办事的官微,面对困难和难题,@武威公安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不断总结,加强交流互动,努力解决运营中的问题。

经过探索和学习,@武威公安 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运营系统。在内容设置上,结合公安实际,力求突出公安特色,贴近网友心声,先后开办“公安科技活动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抵制毒品参与与禁毒”等特色栏目,同时还有“微发布”、“微提示”、“微服务”等,传递“正能量”、“接地气”等优秀微博作品。平日中,安排专人盯微博,简单问题及时回复,复杂问题转到相关部门研究之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回复。

服务人民,搭建公安服务桥、连心桥、便民桥

如何处理突发事件也是考验着每一个政务微博。@武威公安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制定了一套预案,有较为成熟的操作流程。@武威公安 向我们用案例说明:一名学生离家出走,在及时发布寻人启事后,同时协调学生走失地区的微博及时转发,后来在短时间内找到了离家学生。

关于搭建网上便民桥,在实现警民沟通零距离上,@武威公安总结了三点:一是建平台,在“武威公安网”上设立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网上报案等六个栏目,同时在各大网站开通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公众账号;二是立制度,建立发布、受理、回复等制度;三是勤回复,对网友的问题第一时间内受理、回复。

虽然自开通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被越来越多的网友们所关注,但@武威公安认为自身还存在着不足和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如微博内容上发布的原创比例少,特色不明显就是现在的不足,下一步将要努力调整完善的方向。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