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专家:惩罚和奖励孩子都是需要梯度的

2014年12月29日11: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张素玲、实习生张业彤)12月24日,北京儿童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儿童心理专家张娟,亲子教育专家刘勇赫做客人民网育儿宝《育儿大讲堂》,对“家长如何批评和惩罚孩子”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张娟(右)、刘勇赫(左)做客人民网育儿宝论坛

 

批评和惩罚应在孩子懒惰或出现问题时

    应该在什么时候批评和惩罚孩子呢?对此,刘勇赫表示,当孩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表现出懒惰,或孩子出现了典型问题的时候,家长是可以批评和惩罚的。

    同时,惩罚和奖励都是需要梯度的。经常批评孩子,等真正需要去批评孩子的时候,批评效果就下降了,奖励也是如此。“孩子问个好,你给他个糖,你什么事情都给个糖,等他自己真正费了很大努力做成一件事情,家长该拿什么去奖励呢?”

不在情绪和情感上惩罚孩子

    儿童心理专家张娟表示,父母批评和惩罚孩子,应针对孩子的行为或某件事情,而不要在情绪和情感上惩罚孩子。

    她认为,在情绪和情感上惩罚孩子,可能会让孩子有一定收益,但事实上,孩子真正通过做错的事情学习的成分会很少,因为他把专注力放在你的情绪上了。

    对此,张娟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三岁的孩子晃悠悠的端了一杯牛奶,不小心把杯子摔碎了,杯子也许很贵让家长很生气。但在批评孩子之前,家长需要首先告诉孩子,妈妈爱你,妈妈只是对你把杯子摔了这事很生气。”

    在她看来,父母这样做会让孩子在情感上越来越有安全感,而当孩子有安全感时会更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更愿意为做错的事情负责。

(责编:张素玲、曹亚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