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新闻

孩子有心事不愿和父母说怎么办?

专家:给他一个可以肆意表达的环境

2014年12月29日11:19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张素玲、实习生张业彤)12月24日,北京儿童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儿童心理专家张娟在接受人民网育儿宝采访时,对“孩子遇到挫折,父母应该怎么办”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娟做客人民网育儿宝论坛

    对父母来说,怎样让受挫的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支持呢?

    在张娟看来,父母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可以肆意表达自己的安全的环境。因为只有“当孩子在情绪层面上和情感上是能够平复和安全的时候,他才能跟你进行真正积极有效的沟通和对话。”

   作为父母,“预防问题的第一道警报是让孩子愿意和你讲述他在外面受到的挫折和委屈。”

    若年龄大一些的孩子犯了错,家长在批评和惩罚时需要给出一些原则。尤其当孩子出现的问题与道德、健康、生命有关时,父母更需要给出一个清晰的态度。因为孩子需要透过父母对这些事情的态度,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以及“他要为这个事情承担怎样的后果。”

    年龄小一些的孩子,相对来说则需要父母给予更多情感上的陪伴和支持。

(责编:张素玲、曹亚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