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市经信局局长吴晖:畅通经信服务渠道 提升惠企为民水平

2015年01月16日13:4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张娅喃)今天上午,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晖作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围绕“畅通经信服务渠道,提升惠企为民水平”,以及企业、网民关注的政策资金扶持、电机能效提升、信息化服务、淘汰落后产能、通信基站等社会热点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访谈中,有网友询问作为县级企业,如果想申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扶持资金,主要有哪些范围?吴晖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答复:一是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优势产品、关键技术和公共平台建设。二是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专项:扶持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关键元器件、专用电子设备等十三类项目。三是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银企合作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拉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重点产业化建设项目。四是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项资金:已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且未获得过专项资金支持的项目。扶持金额:每个项目100万元。五是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工业设计发展及推广、工业设计平台建设及产业扶持等。六是省优质技改项目用地指标: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建设地点不属于产业转移园区内;投资强度在200万元/亩以上。对产品档次、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以及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有较大提升的项目。七是技术改造项目进口设备免税:内资企业投资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并且项目进口设备不属于《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所列商品。

通信基站,即公用移动通信基站是无线电台站的一种形式,是指在有限的无线电覆盖区中,通过移动通信交换中心,与移动电话终端之间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在居民区附近设立通信基站,是否会影响人体健康?“无论是哪种制式的移动通信基站,其设置都须经过环保部门环评。科学研究表明,基站密度越高,其发射功率就越小,同时手机离基站越近,发射功率也越小,辐射强度越低。反之,基站设置得越远,手机发射功率也越大,辐射强度也越大。” 吴晖介绍,我国对基站辐射标准有着严格的规定,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和卫生局颁发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与《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国家要求健康安全范围内电场强度小于每米12伏或功率密度小于每平方厘米40微瓦,相比国际标准要严格。

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传统制造业利用电子商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那么,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呢?吴晖认为,一是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二是加快推动制造业生产模式的变革,三是为产品出口、扩大国内消费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为此,梅州市政府鼓励一些优势传统企业提高对电子商务认识,加速“上网触电”,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而针对制造业企业,要想实现企业电商化,主要有二条途径:一是自建电商平台,建立自己的门户网站;二是依托于第三方的电商平台或完全由第三方代为运营。吴晖建议,企业最好利用第三方的电商平台来开展电商业务,同时还表示,未来,梅州市还将继续推进我市制造业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的对接,并积极创造条件打造行业电商平台。

此外,吴晖还针对网友们提出来的制造业如何与工业设计对接、如何申请相关信息化的扶持资金、企业申报清洁生产的流程等问题一一作出详细答复。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