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政务微博课堂第39期

@鄂尔多斯发布: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微博

2015年01月20日14:3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张娅喃)鄂尔多斯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鄂尔多斯发布 于2011年在人民微博台上开通以来,始终秉承“亲民爱民为民”的宗旨,全力为网民提供服务。1月20日,@鄂尔多斯发布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分享政务微博的运营经验,谈谈如何打造一个接地气、有新意、受欢迎的官方微博。进入微访谈

传播资讯有速度,独家解读有态度,热情真诚有温度

“新鲜资讯,“鄂尔多斯发布”有速度;便民服务,“鄂尔多斯发布”有温度;热点话题,“鄂尔多斯发布”有态度。”那么@鄂尔多斯发布 是如何做到让微博成为传播信息的窗口?官微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有速度”,是让网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真实可信的资讯,利用好新媒体快速、精炼的特点;“有态度”是指@鄂尔多斯发布 不仅是信息的搬运工、二传手,同时还有独家的解读,自己推送的精品内容,有自身的精神内涵和思想动力,传递正能量;“有温度”则表示@鄂尔多斯发布 与网民互动真诚热情,让网友们感到温暖。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鄂尔多斯发布 在刚开始运营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对于权威性、政务性及媒体属性的权衡。作为一个政务新媒体,既要严谨务实,又要让大家喜爱,接地气,这是@鄂尔多斯发布 在运营初期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进过长时间的摸索,@鄂尔多斯发布找到权衡的方法:将权威性和便民性以及可读性尽最大努力的相结合,既要真实可信、又要创造性、还要给网友们提供便利。同时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精英后援团队,“精英们”提供作品和创意,让官微内容方面增光添彩,尽量做到“鄂尔多斯发布”最懂你。

快捷引导舆论,抵制网络谣言,独家回应被“鬼城”

在访谈中,有网友问到,鄂尔多斯为什么会被称为“鬼城”?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针对该问题,@鄂尔多斯发布作出权威、独家解答。“鬼城”一词最早来源于2008年美国《时代周刊》记者Michael Christopher Brown发表的一篇名为《中国鄂尔多斯:一座现代化的鬼城》的文章,这是一篇抹黑鄂尔多斯的文章,国内媒体随后跟风炒作。“事实是2008年,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正处于建设时期。现在康巴什新区的城市发展建设日趋完善,且生态优美、环境宜居,并入围2014年旅游业最美中国城市榜。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并成为全国唯一以城市被评选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鄂尔多斯发布 负责人称。面对这样的不良网络言论或谣言,@鄂尔多斯发布 为了向大家还原事实,积极策划应对方案,及时发声,进行舆论引导。通过官微进行稿件征集,并推出了大批外地游客及本地居民的随笔等。不避讳“鬼城”的字眼,以事实说话,实事求是地对外展示康巴什新区。

此外,@鄂尔多斯发布 还多次抵制了网络谣言,疏导了不良网络舆论。如面对 “‘H7N9’疫情影响我市”、“杭锦旗连环杀人案件”、“630暴雨伤亡人数”、“鄂尔多斯房地产崩盘”等网络谣言,及时利用各新媒体平台进行辟谣,第一时间还原了事实真相,稳定了网民情绪。

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解决实际问题,传递更多正能量

@鄂尔多斯发布 自开通以来取得了不少成绩,也被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但@鄂尔多斯发布 表示,现在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在微博采编、采访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线下活动举办得较少。下一步,@鄂尔多斯发布 希望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在社会上多组织一些现实层面的活动,以“鄂尔多斯发布”这面旗帜聚集更多有才华、有理想的年轻人,提升地区精神文化生活,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推动地区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