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政务微博课堂第40期

@豫法阳光:司法公开,揭开法院的神秘面纱

2015年01月27日15:2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张娅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豫法阳光 自开通后,以“确保阳光司法、促进司法公开、加强民意沟通”为宗旨,健全机制、精心管理,现已成为人民群众诉讼维权的参谋助手,答疑解惑的良师益友。1月27日,@豫法阳光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分享如何做司法公开新通道,服务民生新载体。进入微访谈

网友需求为第一,搭建民意沟通新渠道

2011年,政务微博方兴未艾。@豫法阳光 的开通,揭开了法院司法的神秘面纱,让网友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法官在身边。在运营过程中,@豫法阳光 始终以服务群众为目的,致力搭建民意沟通新渠道。自上线以来,共处理民意沟通6.5万余条,成功组织了16次微博调解室和2次网上集中接访活动。同时,@豫法阳光 紧紧围绕法院重大活动开展宣传,连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据负责人介绍,之前郑州某网站发现“郑州百余名农民工下跪讨薪”新闻后,直接转发给@豫法阳光,@豫法阳光 迅速与当地法院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明法院态度。次日赶到现场,采访农民工并听取其意见和诉求,接下来几天,直播有关部门处理此事全过程,顺利帮助农民工拿到所欠工资。

鼠标一点看庭审,司法公开促公正

很多人提起法院,怀有一丝神秘感,同时对司法公平也难免心存顾虑。近两年来, @豫法阳光 把微博庭审直播作为司法公开的最重要内容,让网友们了解法院在忙些什么,法官们怎么判案,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法官在身边。2014年,@豫法阳光 利用微博直播案件19起。直播案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类:一是大案要案;二是较敏感、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三是案件虽小但与群众息息相关并具有普法教育意义的案件。如林州摔婴案,此案涉及公安民警犯罪且手段残忍,且同一时期还发生了大兴摔婴案、重庆摔婴案等,故引发全国网民热议。@豫法阳光 对此案庭审就进行了微博直播,全程展现庭审活动,用准确、权威、透明的信息及时回应网民关切,减少网民质疑猜疑,积极引导网络舆论。

据@豫法阳光 介绍,每一次庭审直播在得到直播信息之后,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与案件相关的信息材料,根据庭审流程事先整理庭审直播提纲,并做相关长文,根据案件的特点和性质,搜集整理相关的法条链接和相应涉法问题的注意事项,以相关贴士和链接的形式进行穿插发布。同时在庭审过程中,围绕庭审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庭审情况发布,并针对不同的庭审阶段配发相应的图片。

传递廉洁为民司法观念,互动中把握社情民意

随着微博这一崭新公共舆论平台的发展和应用,“微博问政”也成为公共机构与民互动、倾听民声、汇集民智的重要阵地。在谈到“对政务微博未来的发展有何展望”时,@豫法阳光 认为:一是传递价值与沟通民意。在开放、透明、信息化的条件下,法院通过微博与公众分享对法律问题的观点和见解,传递公正、廉洁、为民等司法理念,同时也在网络交流中更好地了解和把握社情民意,也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二是展示形象与司法公开。一方面法院把自己正在“做什么、怎么做、为何做”等群众关切的信息通过微博适当公开,能有效弥补传统沟通渠道不及时、不通畅和信息面窄等不足,另一方面,开设微博也是法院积极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途径,有助于树立公正、高效、为民、廉洁的司法形象。三是危机公关与舆情引导。当前,法院的网络话语权频显疲弱,在一些公共舆论事件上常处于被围观和围攻的尴尬境地。人民法院通过占据微博这一网舆制高点,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实有效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带来的损害司法权威等不良影响。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