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市工商局局长李君: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发展战略

2015年02月13日13:5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3日电(张娅喃)今日上午,梅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李君做客“微观梅州”微访谈,围绕企业、网民关注的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年报制度、商标品牌战略、市场监管、网络市场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社会热点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梅州清凉山茶是当地的一大品牌特色,畅销东南亚诸国,尤其在华侨中享有盛誉。梅州政府在对清凉山茶宣传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目前,梅州市工商局正在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制定了《梅州市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意见》,并即将提交梅州市政府通过。李君介绍,发展重点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品牌。主要是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以新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二是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品牌。以电力、建材、矿业、陶瓷、酿酒等产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利用商标开展兼并重组和连锁经营,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做大做强。三是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四是扶持发展特色农业品牌。以水果、茶叶、油茶、南药等八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推出一批农业品牌。清凉山茶叶品牌正是梅州重点的培育项目。五是努力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以商标为载体,凝聚企业创新能力、产品质量、企业文化等要素,丰富品牌内涵,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访谈中,李君针对网友提出的网购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出详细回答。其中,一网友提出,若在网购中遇到不良商家,购买到的物品与描述不相符,店家不肯退货怎么办?李君认为,对于这种问题,首先,《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坚持了个人网上开店的“实名制”原则。要求从事网络商品交易的自然人,应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并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其姓名、地址、有效身份证明、有效联系方式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还要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其次,《办法》明确规定了网上交易过程中经营者应遵守的基本义务,如应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支付形式、退换货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信息;应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确保交易安全可靠;应保证商品或者服务的完整性,不得将商品或者服务不合理拆分出售;应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服务单据等。另外,在售后服务方面,《办法》规定,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网络商品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7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当然,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消费者拆封的数字化商品、报纸和期刊等除外,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并承担退回商品的运费。

电视和报刊上经常会发布许多虚假违法广告误导欺骗广大观众。近年来,梅州市各级工商局加大了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力度,重点对药品、医疗、保健品、化妆品等违法广告进行查处。据了解,2014年,梅州市工商系统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229宗,案值72.74万元,发出行政指导和告诫书56份。在查处的案件中,就有一部分是在电视、报刊发布的违法广告案件。通过整治,广告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从2005年始,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打击商业欺诈专项行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部署》,专门设立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由市工商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文广新局组成成员单位,按照各自分工、各负其责。”李君说到。

此外,李君还针对网友们提出的如何进行商标注册、户外广告的投放、营业执照的办理等问题一一作出答复。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