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参政议政我先行”

2015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活动公告

2015年02月27日15:1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为帮助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全国两会,提升参政议政意识,正确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团中央学校部联合人民网在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开展“参政议政我先行”全国大学生模拟E提案征集线上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15年2月底至3月中旬

二、组织机构

主办: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人民网

承办:人民网强国社区

三、活动内容

通过在线E提案模拟与辩论的形式,让青年学生认识并了解两会,大学生通过自己模拟扮演代表、委员的实践活动,将进一步了解两会的基本内容和运作过程,提升对国家政治的关注程度,增强社会责任心及历史使命感,锻炼对民生政治问题的分析、思考、调研及表达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为日后参与国家政治,融入社会提供帮助。

四、活动流程

1. 各校组队(2月底):

各省级团委学校部分别组织本省1-5所高校,按学校组成团队参赛,每支团队3-5人。每队可选择一种指定的界别角色进行扮演,包括: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经济界、农业界、教育界、体育界、新闻出版界、医药卫生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工青妇人民团体、港澳台及归国华侨。

2.发表提案(3月5日):

团队需在活动专题页面进行注册,填入界别角色,页面将自动限定每个界别将最多为6支团队。每个团队针对时政类、经济类、科教类、民生类、综合类等任一选题,在活动专题页面提交至少1个提案。选题不受界别角色限制,可与界别相符,也可跨界提案。

3.初评入围(3月8日):

专家评委按立意、行文、科学性、可行性等指标为提案打分,综合分数排名选取前16名较优秀的提案。

4.质询辩论(3月9—11日):

提案入围的16个团队抽签,在规定时间在活动专题页面进行网络质询和辩论。提案提出方面的发言代表须将提案原因、实施计划、目的意义等阐述清楚,并对质询方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或解释。质询方面的发言代表可提出提案中的问题、缺陷、消极影响、改进方法等。

网友可以进行点赞支持,同时评委对提案方的表现进行打分。

5.评出结果(3月12日):

综合提案得分和辩论成绩得出总成绩和排名,并将16份提案汇编成册,提交全国政协。

五、E提案撰写须知

1、主题要求:即提案的案由,须用简明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主题和内容要一致。

2、提案正文字数限1000-2000字,内容须包括两个部分,缺一不可:

(1)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做到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2)建议、办法和要求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

3、注意一事一案,切忌一案多事。否则不仅问题讲不清,也无法确定承办单位。

4、准确选择提案类别。按要求选定模拟界别,每界别最多限6个团队,超出无法选定。

5、内容结尾处注明提案团队所在高校、队名,也可以写出队员姓名。

六、奖项设置

团队一等奖 1名

团队二等奖 2名

团队三等奖 3名

团队优秀奖 10名

均颁发证书,所写提案将提交全国政协。

活动专题:http://www.people.com.cn/GB/32306/132027/394048/index.html

(责编:姚治国、张葳)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