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政务微博课堂第41期

@公正烟台:让民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2015年03月03日14:06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张娅喃)庭审直播,是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公正烟台 增强司法透明,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公正烟台 通过对“5?28”山东招远血案的直播,助推司法过程在新媒体平台公开、透明的趋势,也表明国内政务微博的运营成熟度正逐步提升。3月3日上午,@公正烟台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分享司法微博的运营经验。进入微访谈

运营秘笈:有图有真相,突出时效性和现场感

@公正烟台 是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官方微博账号,主要承担着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司法服务等功能,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司法要求,在内容设置上增加了涉及法治新闻的“法治快讯”、“新法速递”、“法治要闻”等栏目,时效性强、针对性强,受广大网友的喜爱。

和其他政务微博相比,@公正烟台 在运营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时效性和现场感。在新媒体时代,最大特点就是便捷高效,基于此,官方微博若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就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在信息发布方面必须快、准、稳,既要确保信息内容的准确,也要确保信息发布的迅捷,这样才能真正凸显官方微博的权威性和亲民度。“有图有真相”最具说服力,而@公正烟台 在信息发布时注重现场图片与文字相结合,突出新闻现场,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真实性。此前@公正烟台 进行的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季建业受贿案的 庭审直播就印证了这一点。

对待网友:回答问题要快速,解决问题要真诚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是@公正烟台 开通的初衷。“通过官方微博在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之间建立起一座无障碍沟通的桥梁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回应网友问题需要做到两点:回应要快,解决要诚”。@公正烟台 的负责人认为,当网友通过微博的渠道反映问题时,急切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因此,@公正烟台 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在24小时之内予以答复,在2小时以内与网友先进行友好沟通,表明态度。真诚沟通的态度,可以起到舒缓情绪、建立信任的效果,能为后期问题的解决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而不是虚晃一枪,玩花架子。只有认认真真地对待,寻找对策,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化解矛盾,赢得网友的认同”。

庭审直播: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责任明确,预案先行

庭审直播,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推动司法公开。2014年10月,@公正烟台 进行了“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庭审直播,引起很大的反响。为此,@公正烟台 向我们分享了庭审直播的运营经验。前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事先确定好微博发布的工作机构、发布机制、管理制度,挑选好业务素质过硬、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工作人员,组建精干团队,包括微博记录组、审核组、签发组、发布组、应急组、摄像组等;中期责任明确+预案先行;明确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职责,形成一整套成熟的运作流程,在庭审直播过程中,关注网友的反馈信息,根据工作员所做的先行预判,及时作出适当的调整;后期引导舆论+民意沟通:尽力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让民众发自内心对法治认可。

微博直播是实现阳光司法的有效手段。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通过微博直播,将庭审的情况展现在阳光下,让证据和事实说话,才能真正打消民众的疑惑,才能真正有利于公正司法。

访谈最后,@公正烟台 的负责人表明了烟台中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在官微开辟更多接地气的互动栏目,如“法治大家谈”、“我为法治烟台出点子”等,同时,设置裁判文书查询、案件咨询、法律知识答疑等窗口,加强主动服务功能,顺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顺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