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法治中国百家谈”系列微访谈

政协委员侯欣一:建议国家制定反就业歧视法

2015年03月04日15: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张娅喃)2008年起,全国政协委员侯欣一曾多次提交设立“国家宪法节”的提案,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为12月4日。此外,他还提出了制定反就业歧视法、提高文字稿酬、在中小学开展人权课程培训、取消律师年度考核制度等8个提案,在2014年两会上均得到有关部门回复。侯欣一长期从事中国法制史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国近现代法律史和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两个领域具有一定的造诣。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做客人民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与我们共同探讨行进中的法治中国,欢迎参与互动。

>>>视频直播

>>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建议制定反就业歧视法,保障平等就业

就业歧视是指没有法律上的合法目的和原因而基于种族、肤色、性别、户籍、年龄等原因,采取区别对待、排斥或者给予优惠等任何违反平等权的措施侵害劳动者劳动权利的行为。侯欣一向主持人表示,目前最常见的就业歧视主要有性别歧视,很多招生单位共公开不招女性;地域歧视,非本地户籍一概不要;学历歧视,非硕士不招……这些问题到现在不但没有解决,可能会愈演愈烈。今年侯欣一的两会提案中的一项为建议国家制定反就业歧视法。之所以会提出这样的提案源于,自己身份是大学教师和法律工作者,每年都会在毕业季看到大批学生求职时面对的就业歧视产生的困惑和无奈。“作为一个法治工作者,希望国家能够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然后有效地推行,通过法律的途径去整体解决这类问题”。此外,侯欣一联合许多专家学者从事该方面研究,现已起草好完整的专家建议稿,,有许多亮点。

权力清单做减法,阳光下运行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何为法治政府?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的正度可以称之为法治政府。近年来,政府部门不仅出台一些新制度,而且把自身的决策和自身的行为公开化,这些都表明法治政府建设正朝着真正的道路、正确的道路上稳步推行。侯欣一认为,建设法治政府,首先需要政府部门主动简政放权,放下审批权,出台权力清单,“实质上是在划清自己的权力边界,就是自己不该管的坚决不管,一旦政府把自己的权力边界划清了,那么政府去超越权限的做大就会大大减少,执政合法性也会大大提高”。此外,侯欣一还提出,未来在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方面还有两点可以推进吗,第一点:问责政府,作为法治政府,必须承担责任,应在问责方面制度化、法制化;第二点:民众监督,民众参与,目前公民的有效参与度还不够,在很多政府出台的决策之前没有经过跟公民的广泛对话,决策过程比较草率。

突破现行制度束缚是当下司法改革难啃的“硬骨头”

2014年被称为中国改革元年,特别是三中全会之后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方案,很多改革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由于时间短,大多数制度还未走上落实正规。如何能够突破现行的比较稳定制度的束缚是当下司法改革领域难啃的“硬骨头”。 “我们经过60多年的自我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体制,包括司法制度,这样一个司法制度要去改变它中间一些不好的地方,如何与现有的整体制度的切割或者区分?”侯欣一谈到,我国现行体制下的法官有三重身份,第一重身份是执政党的政法干部,第二重身份是国家的公务员,第三重身份才是法官,若只单独从法官这样一个身份角色入手改变,是困难的。“首先要对应一个制度的对接,其次有一套明确的行政级别划分,才能看到司法改革方面的成效”。

【法治中国百家谈】专题页面:http://t.people.com.cn/g/fzzg2015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