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法治中国百家谈”系列微访谈

贾春梅:预防职务犯罪就是在间接创造社会价值

2015年03月08日13:58  来源:正义网  手机看新闻

正义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义杰)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做客正义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5全国两会系列访谈”时说:“预防职务犯罪就是在间接创造社会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贾春梅

“相对于反腐制度化,我更关注的是预防腐败的制度构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是不能触碰的底线。但是,反腐对党和国家肌体带来的阵痛和一个个高官声泪俱下的忏悔,也让我们反思,他们由清至贪演变之路也给国家吏治资源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贾春梅说,“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高官,一般来说在工作能力方面是很突出的,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有些还是某些专业性领域的专家。只因没有坚守住廉洁的底线,沦为了阶下囚。如果这些贪官能坚持最初的本色不变,他们还会给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在此意义上,预防职务犯罪就是在间接创造社会价值。”

贾春梅介绍,目前全国检察机关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直在全力推进中,最高检和各地检察机关的一些创新做法,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她看来,检察机关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尝试与创新,也是在为制度反腐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将会成为反腐败立法过程中的有益成分。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