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摒弃数字幻觉 适应新常态

2015年03月10日21: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左)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主持人为人民日报记者陆娅楠。(摄影 李维娜)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左)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主持人为人民日报记者陆娅楠。(摄影 李维娜)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共同解读经济新常态。在访谈中,刘世锦表示,新常态现在最重要的特点是增长速度放缓,这是经济规律使然,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结构转变。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转成一个以服务业、消费、国内需求为主的经济。

    谈到经济增速放缓时,刘世锦表示,当前存在一种数字幻觉,比如去年是7.4%,今年定的是7%,这和过去10%甚至更高的增长率比起来下了几个点,但经济总量的基数更大这个事实不容忽略。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要更加讲究增长的质量。关于经济增长质量,刘世锦曾经提出“六可”目标——就业可充分、企业可盈利、财政可增收、风险可控制、民生可改善、资源环境可持续。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面对风险和挑战,最应该警惕的是什么?刘世锦说,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适应新常态,如果经济速度下行过快,还是要适当稳住速度,毕竟还有中高速的潜力,可以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同时把防控财政金融风险放在比过去更重要的位置上。

    刘世锦强调,新常态意味着新的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是增长质量应该提高。“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怎么样?我觉得某种意义来讲比过去更为广阔。如果说过去30多年我们抓住了第一次大机遇,如果这一两年转型成功,今后最少十年、二十年内我们将面临第二次大的机遇。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中高增速和中高端的‘双中高’的目标,下一步发展潜力非常广阔。”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两会e客厅专题

    策划:“新常态”新在哪儿?(推荐手机阅读)

    

 

(责编:谢婷、邓志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