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政务微博课堂第42期

@青海政法:“微博问政”,在互动中赢得民众

2015年03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张娅喃)“把最权威的消息、最专业的观点、最真实的影像呈献给广大网民、广大群众,在为群众服务中引导群众,在与群众互动中赢得群众”。3月10日上午,@青海政法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我们分享“微博问政”如何有效与民互动。进入微访谈 

有效传递政法综治部门“好声音”

2013年,政务微博发展方兴未艾,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官方微博@青海政法 注册开通。全天发布青海省省内政法综治工作最新消息,转载社会政法热点新闻和评论。

在官微栏目内容设置上,@青海政法 的栏目主要有“早安”、“政法要闻”、“高层之声”、“热点关注”、“平安贴士”等,主要把青海省政法综治工作的重大部署、决策用接地气的方式和语言介绍给网友们,例如现阶段推行“聚焦全国两会”栏目,深受广大网友的喜爱。同时,@青海政法 还与其他政务微博之间密切关注,加强交流,相互协作,加以借鉴。

在处置突发事件时,@青海政法 通过搜索及时掌握舆情动态,收集数据分析研究,对舆情第一时间予以回应,同时开展落地求证工作,客观公正地及时把相关结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网民们的关切。

广泛聚集政法综治工作“正能量”

政务微博如何务“政”业?@青海政法 认为主要通过两方面:深入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大阵方针,一方面服务青海省的政法综治中心工作,另一方面服务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表达权,将二者结合起来实现共赢。

政务微博如何传递“正能量”?“在运营过程中,我们始终以搭建民意沟通平台,传播正能量,服务群众为目的,坚持在栏目内容上贴近网民需求,在编辑流程上严格规范,在消息发布上追求快捷及时,以诚相待公众和粉丝。”@青海政法 的工作人员在谈及官微运营的“独家秘笈”时说到。

政法微博如何唱响法治主旋律?@青海政法 总结:一是建立青海省本地政法综治重要新闻首发机制,对省以下各级党委政法委的重大工作举措、重点案件报道、重大敏感事件的回应上,首先要在官微发布;二是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宣传报道,引导舆论,提高影响力;三是不断优化网络内容,打造品牌栏目;四是主动开展线下活动,增强感染力;五是主动运用新技术,增强吸引力。

“用一颗真诚服务的心去换取网友的认同”

微博等新媒体现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热点,其传播平台和媒体属性越来越大,因此,利用新媒体开展工作也势在必行,政务微博的未来大有可为,同时也对政府依法行政、高校行政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青海政法 在对于网民关切的话题方面,始终坚持换位思考的原则,注重从网友的角度思考问题,同时把握好合法合理、有理有据的回应原则,既让网友感受到@青海政法 真诚热情的态度,也让网友们认可法律和司法的公正。

“用一颗真诚服务的心去换取网友的认同”,这是@青海政法 的工作理念,把最权威的消息、最专业的观点、最真实的影像呈献给广大网民、广大群众,在为群众服务中引导群众,有效传递政法综治部门“好声音”,广泛聚集政法综治工作“正能量”,在与群众互动中赢得群众,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青海政法 自开通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被越来越多的网友关注,但其认为自身是还存在一些不足,“运行管理的专业度和规范化还有待提高,服务群众需求上还需要加强,微博消息发布的原创性上还要下功夫,还要打造更加鲜明的特色”。@青海政法 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借鉴其他政务微博的运营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抓好建章立制,创新工作方法。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