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法治中国百家谈”系列微访谈

汤维建: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权的法律监督制度

2015年03月11日08:36  来源:正义网  手机看新闻

正义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义杰)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做客正义网、人民网联合推出的“2015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表示,应该加强检察机关对行政权运行过程的法律监督。

汤维建说:“现在行政权在运行中,往往会产生一些问题,如越权行政,在行政过程中侵权,一些重大项目在决策过程当中进行利益勾兑等问题,往往导致官员腐败现象,造成国家行政决策失误。所以,我建议要加大检察机关对行政权进行法律监督。”

汤维建认为,现在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在《宪法》的授权下,在除立法以外的其他领域已经铺开。但是,对行政权进行法律监督,目前具体的法律依据还有待完善。

汤维建说:“虽然从宪法上讲,可以推导出检察机关对行政权应该有权进行法律监督,而且检察机关对行政权的法律监督,在实践当中已经有了零星的出现。但是,仅此还不够,现在要对行政权进行常规性的法律监督,行政权在日常运行中,我认为应该和检察机关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行政机关行政权运行的信息,应当同时告知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可以分享这个行政的信息,同时根据这个行政信息,以及有关方面提供的线索,进行有针对性的行政法律监督。”

除此之外,汤维建认为还应该找到在现有检察职能范围内能够延伸的检察监督职能,比如提出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他说:“我觉得,现在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已经有了中央文件的明确,所以,应当通过相应的司法解释,积极开展试点和培训,把检察机关的职能向社会公共利益的领域拓展。这也是对行政权进行法律监督的一个切口和切入点。”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