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所谓"中医不治急病重病"没道理  

2015年03月12日19:1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做客“两会e客厅” (张庆成 摄 )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做客由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为两会报道专门开辟的全媒体栏目“两会e客厅”畅谈“中医药的继承和发展”。在访谈中马健中表示,所谓“中医不治急病重病”没有道理。

  马建中说,中医和西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思维方式的不同,对中医和西医的认识也不同。西医更重视实证的研究,更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中医讲的是整体观念,是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人与自身身心的统一和谐。从现在医学模式转化来看,西医也在向中医靠拢,也在讲整体观念。

  针对有些人认为的“中医不治急病,不治重病”的说法,马建中表示:“有些人认为中医不治急病,不治重病,这是错误的。恰恰相反,从中医在临床试验上来看,中医对于肿瘤的治疗,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发生的一些重大的传染性疾病,比如说H1N1、SARS、艾滋病等的治疗,中医的参与有效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治愈率,缩短了病程。”

  马建中认为,要解决重西医轻中医的问题,还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扶持促进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意见,要宣传好中医,要利用现代科技的成果和人类文明的一切成果发展中医,要传承好中医,还要通过深化医改解决制度上的设计问题。(张庆成 实习生杨同稳)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