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应以财政投入为主

2015年03月12日19:2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教授做客“两会e客厅” (张庆成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教授做客由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为两会报道专门开辟的全媒体栏目“两会e客厅”,畅谈“全面小康,贫困短板怎么补?”。汪三贵认为,由于贫困地区的扶贫是基础性和公益性的,不能有直接回报,所以应该以财政投入为主。

    汪三贵认为,扶贫首先应该是政府的责任!中国的扶贫任务相当艰巨,扶贫仍面临很多新的挑战,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基础设施还很薄弱,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由于贫困地区的扶贫是基础性和公益性的,不能有直接回报,所以应该以财政投入为主,政府需要在财政政策上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发展产业。

    汪三贵表示,用财政资金扶贫是根本性的措施。但是另一方面也需要金融资源。财政支持主要是用于基础条件的改善,还有很多生产性的项目,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的作用。针对“贷富不贷穷,量少门槛高”的现象,汪三贵说,一方面政府和金融部门要紧密合作,利用政府方面的优势,帮助银行回收贷款,提供协助,减少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提高银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在贫困地区进一步开放市场,鼓励专门针对贫困家庭、中低收入家庭的机构的发展。双管齐下,解决金融扶贫方面的问题。

    同时,汪三贵也认为,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让市场在扶贫工作中起基础性作用。汪三贵表示,扶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充分发挥社会上各个方面的力量,要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优势来进行社会扶贫。(张庆成 实习生杨同稳)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