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构建科学合理结构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2015年03月13日14:1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左三),中兴通讯副总裁、全球人力资源总监曾力(右一)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e客厅”,主持人为人民日报记者董洪亮。(摄影 黄玉琦)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人民网3月12日电 近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中兴通讯副总裁、全球人力资源总监曾力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以“职业教育 给你人生出彩机会”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鲁昕认为,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结构、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

  在访谈中,鲁昕介绍,现代职业教育有六个特点。第一,它是一个教育类型,而不是教育层次;第二,它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不是简单以升学为目的;第三,它肩负着构建科学合理教育结构的功能,这种教育直接有利于提升人力资本的素质;第四,它是不断契合产业发展和产业升值的教育;第五,它也是因材施教的教育,这种教育让每个人都能够通过教育来改变自身的命运;第六,它还体现了终身教育理念,搭建了职业可持续发展的“立交桥”。

  对于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鲁昕认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优化经济结构的迫切需求。我国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原来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第二,契合产业升级的必然要求。要实现产业升级、工业企业产品升级、劳动力素质升级,就必然需要多类型、多层次的各类人才,尤其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的一线应用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第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现实要求。提升青年的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助推民生改善,需要职业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深化综合改革的迫切要求。发展职业教育,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结构,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李慧 实习生张畅)

(责编:李慧、邓志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