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翟青:环境执法要重拳出击

2015年03月13日19:2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左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左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右一)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e客厅”,主持人为人民日报记者孙秀艳。(摄影 李维娜)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人民网3月13日电 近日,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以“保持高压执法 期盼蓝天白云”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翟青认为,面对严峻的环境保护形势,环境执法必须多方面下手。

  在访谈中,翟青介绍:“在执法方面,环保系统确实存在执法不严、不到位等问题,包庇纵容、通风报信的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同时,环保部门的执法也遇到不少干扰,督查中心在地方暗查过程中就被曾尾随、阻拦。注意到上述问题后,去年一年,环保部直接查办的重点案件超过300件,向公安移送的涉嫌违法的环境案件达到2080件,试图改变执法不严、效果欠缺的努力一直在继续。”

  另外,翟青补充介绍:“去年一年,环保部召开新闻通气会11次,发布了60多篇新闻通稿,主要包括执法案件信息等内容。还公布了9批244个案件,都是环保部督办的重点案件,包括11批接近1500个群众举报案件,并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的情况。通过这些信息公开的方式,形成了一种执法的高压态势。”

  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环境执法工作,翟青认为:“必须树立‘一个意识’,用好‘两个策略’。‘一个意识’是指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要认识到执法监管是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措施;‘两个策略’,一是指信息公开的策略,二是指典型案件震慑策略。”(李慧 实习生张畅)

(责编:李慧、杨鸿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