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正视历史才能放下包袱 构建互信

2015年03月14日17: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e客厅”(代睿 摄)

【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2015“两会e客厅”专题】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做客人民日报、人民网两会全媒体访谈栏目“两会e客厅”时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对日本而言是个关键节点,正视历史才能放下包袱,构建互信。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也参照国际惯例,举办纪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中方是否会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程永华回应,中国已经对外表示会对与这场战争相关的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出邀请,至于具体到邀请谁,这个问题正在研究。

  程永华补充说,战争结束70周年对日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70年前战争结束了,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还背着包袱,包袱是不是能放下,关键看日本自己。日本到底怎么对待过去其军国主义发动的战争,怎么看待日本战争责任,对日本来说是个关键节点,正视历史才能放下包袱,也才能走向未来、构建互信。(王玫)

(责编:王玫、谢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