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法治中国百家谈”系列微访谈

朱正栩代表: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 回应群众司法关切

王先进

2015年03月14日13: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法庭庭长 朱正栩(侯裕盛 摄)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王先进) “取消劳动争议纠纷处理中仲裁前置制度”,“完善适合法官职业特点的培养激励、管理考核系统”。 3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在做客人民网与中国法院网联合推出的“法治中国百家谈”全国两会系列访谈时,从基层法院工作的实际提出了上述建议。

作为2014年入选的“最美基层法官”,朱正栩回顾了自2008年以来构建的社会矛盾联合化解司法网络取得的成效,并以实际案例解释了她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取消劳动争议纠纷处理中仲裁前置制度”这一议案,即仲裁前置的环节太多、时间太长,要赋予劳动争议纠纷当事人一个选择权,让他可以选择直接起诉,或者仲裁。

针对案多人少、法官流失、法官断层等困扰法院系统的问题,朱正栩在访谈中建议,要明晰法官和书记员队伍的职责分类;法官等级评定不要跟行政挂钩,尽可能建立起相应保障,完善适合法官职业特点的培养激励、管理考核系统。

在拥有四名干警、两名审判员、一名助审员、一名书记员的闹店法庭,每年处理三四百起案件,还有社会联调工作,以及“为农民工讨薪”、“一村一法官”、维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等活动,“工作量还是挺大”,朱正栩坦言。但“耐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每一个来访群众”却一直是闹店法庭对待诉讼群众的态度。朱正栩感言,作为一名法官、人大代表,再大的工作量,“这是一个信任,这个工作也是必须的,我们要负起这个责任。”

 

微访谈页面

【法治中国百家谈】专题页面

(责编:王先进、管业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