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政务微博课堂第43期

@中国广州发布:不打官腔,亲民务实发出权威声音

2015年03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张娅喃)“微”言大义,“博”系温暖。广州市委、市政府官方微博@中国广州发布 自开通以来,以真诚、亲民、务实的风格示人,力求以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发出权威声音。3月17日上午,@中国广州发布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与网友共同探讨官微如何做到不打官腔、与民众拉近距离。进入微访谈

运营秘笈:与网民互动、为网民服务

“与网民互动、为网民服务”是@中国广州发布 开通账号的初衷,也是官微运营始终坚持的理念。无论是从选题还是编写,抛开假大空,不打官腔,言之有物,句句务实。

@中国广州发布 在栏目内容设置方面,目前已超过20个栏目,如“当年今日”,唤醒大家记忆,让大家知道广州在历史上的今天发生过什么;“食在广州”,汇聚广州美食及悠久的美食文化,组团线下体验;“粤语文化”,传播粤语知识,从一字一句的读音、释义出发,让广州人感受方言的温度,让新广州人快速融入。此外,设置了专门的栏目“回复网友”,将网友所关心的热点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

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中国广州发布 策划大量民生话题,开展“微调查”或“微话题”,讨论本地重大时政热点和民生热点,给网民提供发声的地方。从中了解民意、纾解民意、征集网民意见,及时反馈给市委市政府领导。

共享幸福成果,增强市民自豪感

访谈中,@中国广州发布 针对官微如何分享“幸福广州”美好生活这一问题时谈到,“从宏观方面讲,每当广州有大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环境整治、河涌整治、城乡建设等,@中国广州发布 都会在第一时间权威发布,这里指的发布不止是简单的一条信息,我们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各相关单位搜集资料,对已有的信息进行重新组织、补充、深挖”。在微观方面,@中国广州发布 表示,会考虑市民的生活质量和主观幸福感受,以住房状况、医疗保障、劳保福利等个人因素作为切入点,及时发布广大市民关心的民生问题。结合政务微博权威、快速的特点,与市民共享全面建设“幸福广州”的成果,从而不断增强广州市民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

真诚、亲民、务实,是@中国广州发布 的风格。真诚,在政务微博上与公众进行交流,为公众提供服务,作为政务微博的管理者,必须以真诚的心态和坦诚接受网友的批评意见;亲民,抛开高高在上的官腔,以民众自己的语言方式与网友进行沟通,谨慎尝试最新的网络语言;务实,在发布“政府大事件、大决策”时,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

线上线下紧相连,扩大活动影响力

@中国广州发布 充分发挥集群平台优势,加强与各单位的微博互动,此前已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多场微活动,如与广州市质监局联合发起“亲见证、更放心!邀您食品车间走一趟”活动,组织网友参观牛奶生产线;与城管委联合开展垃圾分类红段子征集大赛等。官微负责人表示,保证重大节点性事件,策划活动不缺位。@中国广州发布 以主办方的身份,提前策划,和合作单位进行前期沟通,确定活动主题、举办时间,并快速制作线上活动页面、长微博,线下联络场地等。

政务微博工具的意义就在于能以最快的速度把权威的消息发布出去,能在百姓需要的时候及时便民,能够更快捷地听取民意。@中国广州发布 认为,今后要继续做好资源整合,为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如在网络问政微直播上,加强对外合作与资源整合,推进与本地传统媒体和微博集群的互动与合作,推进与其他城市官微的合作。

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