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足球列入中小学体育教学 汪大昭:“一刀切”意义有限

2015年03月1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张庆成 卜羽勤) 今天下午,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足球评论员汪大昭,北京国安俱乐部原主教练金志扬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探讨中国足球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在访谈中汪大昭表示,校园足球列入各地中小学体育教学内容显然是“一刀切”,在现阶段,这种做法的确有现实意义,但将来素质教育受到全社会更多的重视时,就没有必要再用“一刀切”的办法把足球列入体育课了。

新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规定:各地中小学要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加大学时比重。对此,汪大昭认为这只是现阶段一个暂时性的做法,并不适宜长期坚持执行下去。

目前来看,这种做法有现实意义。“一刀切”针对的是应试教育,汪大昭解释说:“中国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二十几年呈下滑状态,甚至于得不到遏制,说是素质教育,但是青少年体质健康持续下降,说明应试教育的惯性还很强。在这种特殊时期,要让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必须想个办法对应试教育有一个根本性的冲击和突破,加强体育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足球只是一个具体的项目,其他的项目,比如孩子喜欢篮球或者是别的项目,都应该被提倡,都应该提供相应的平台。”

但是他也明确表示,从建设上来说,这一规定是不合理的。都让孩子们去踢球,把操场都用来做足球场,显然是不合适的。即使这样做,培养出了足球的人才,但是对具有其他方面有天赋的孩子是不利于发展的。“因此,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甚至于还要考试,这是一时而不是长久的办法。”

汪大昭认为,足球尖子必须具有足球天赋。今后社会应该多元投入,帮助创造机会,使有天赋的孩子在基础比较扎实之后能及时走出去闯荡、向国外学习借鉴。

(责编:张庆成、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