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44期

@西铁资讯 “双微”平台联动 服务旅客出行

2015年03月24日16:2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郭萌萌)随着近年来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新媒体也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西安铁路局官方新媒体账号@西铁资讯,为广大网友粉丝提供铁路出行资讯及查询服务,赢得了网友们的好评。3月24日上午,@西铁资讯 做客“新媒体课堂”微访谈,与网友们一起分享铁路新媒体如何创新旅客服务的经验。进入微访谈

铁路、区域文化相融合 提高粉丝粘度

西安铁路局官方微博、微信账号@西铁资讯,主要提供铁路出行信息、客货运知识、售票点分布、列车时刻查询等服务,以及开展铁路新媒体宣传。由于铁路工作的专业性,除@西铁资讯外,还开设了@西铁客服在线、@西安站亲情服务台 等专门为网友解答问题的官方微博,为网友们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铁路系统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西铁资讯 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铁路文化特色与陕西区域文化和网络传播特性有机融合,打造出“铁路传说”、“小囧微事”、“ 马大哈安全漫画”等具有西安铁路局特色的网络宣传品牌产品,较好地提升了微博宣传产品的多样性、趣味性。

如何不断创新,吸引更多网友的持续关注一直是官方新媒体账号运营的困难所在。而@西铁资讯 在解决这一难题上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在内容上,@西铁资讯 坚持结合社会热点话题,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在形式上,@西铁资讯 发挥全局塔式微博体系的集体智慧,丰富宣传形式。同时,研究网络发展潮流,提升技术,努力提高铁路新闻题宣传产品的趣味性和多样性。“我们策划举办的‘秦晋之好 大西相牵’、‘我行我秀 身份证行’等线下活动,展示了西铁形象,也提高了官方微博、微信的粉丝粘度。”西铁资讯提到。

联动化传播 增强影响力

2013年西铁资讯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营,标志着西安铁路局新媒体“双微”平台开始联动服务旅客出行。在这个平台上,西铁资讯为网友们及时提供点对点出行的资讯,通过自助查询等功能,快速解答旅客问询,与旅客、网友开展互动交流,方便网友深入了解西铁,拉近了与网友们之间的距离。

西铁资讯微信公众号每天除提供铁路服务类资讯外,还会给粉丝推送精心设计的特色栏目内容,例如目前推出的“每周一评”、“周2jian”等,通过幽默、辛辣的语言风格点评时事热点、趣味解读铁路资讯,受到了粉丝的喜爱。

“我们在运营、推广方面采取联动化传播的方式,来增强宣传的辐射力。”谈到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与运营,@西铁资讯 有许多经验与技巧:一是双微平台融合,联动发布,同步推广;二是发挥全局官方微信和干部职工个人微信矩阵群作用,提高信息传播的范围;三是与铁路兄弟路局横向联动,借助全路各级新媒体账号群组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扩大宣传效果;四是与社会媒体和网络意见领袖内外联动,增强传播效果。通过联动的方式,西铁资讯信息传播能力和影响力不断加强。

线上线下 发挥服务特性

@西铁资讯不仅把双微平台看作收集民意的新渠道,还努力坚持从网民视角出发、以网民的角度体会来维护微博、微信,致力于把官方微博、微信打造成网民了解铁路和出行参考的亲密网友和贴心工具。此外,@西铁资讯还十分注重与网友的互动交流,除了网上“键对键”,还通过开展线下活动与网友“面对面”,通过组织网友走进铁路一线岗位,让更多人了解铁路、理解铁路。

@西铁资讯发挥铁路企业服务特性,立足于服务广大网友,当网友出行遇到困难时,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微信提供帮助,让网友能够第一时间感受到铁路服务。据了解,西铁资讯近年来通过微博微信帮旅客寻找失物、提供医疗急救服务的达近百件。

“2015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双微平台的融合,开发铁路特有的宣传品牌。”@西铁资讯表示,在未来新媒体运营上,他们将坚持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结合铁路惠民举措,主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不断促进网络文化和地域、铁路文化的相互融合,扩大宣传效应。着力打造西铁微服务品牌,为旅客提供更多的在线咨询服务。同时用好全局双微塔式矩阵资源,发挥铁路站段微博、微信群的作用,依托陕西地域文化和铁路原生文化,开展亮点鲜明、凸显特色的常态宣传,用好新媒体,展示好铁路新形象。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