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丁长友:品读清明诗篇 体会别样情趣

2015年03月30日16:1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吴杨洋 实习生郭萌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古诗词里的清明别有一番韵味,不仅表达了作者的生活感受,也记录了清明节的习俗。30日上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丁长友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他表示,清明题材的诗词给人们生活增添了情趣。点击进入微访谈

“当我们细细品读那一篇篇优美的清明诗篇时,便如同穿越了时光隧道,追朔到往日的一个个历史时刻,体验到古代人在不同时刻、不同环境,面对不同对象所感发的种种情感和敏悟”,丁长友说道。他认为,以清明为题材的诗词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各种各样的情趣,如以怀念祭扫为主题的诗词,增添了人们孝敬祖先的情感;以旅游、赏春为主题的,增添了人们旅游的生活情趣;以表达寄予忧愁的诗词抒发了人们客居他乡,思念团圆的情感。

丁长友认为,还有一些诗词呈现了不同时代的社会生活场景。《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以扬州多处名胜为背景,多视角地描绘了当地民众清明节期间的多彩生活。他的《竹枝词》绘声绘色地刻画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如:泛舟游览,清歌妙舞、花间饮茶、盛妆佳丽等。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传闻,这是介子推给齐桓公在绵山留下的柳下血诗,是清明节的由来之一。丁长友认为,这首血诗显然是后人伪托的。介子推的故事发生于距今2500年前,其诗作语言风格应属于周诗,即近乎《诗经》的用语,这篇柳下血诗与周诗风格截然不同。此外,我国汉魏以前没有完整的七言诗,我国第一篇完整的七言诗为曹丕的《燕歌行》。

提到文化传承,丁长友认为,革命家董必武的一首清明诗歌是近现代清明诗词中难得的佳作。“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而迷蒙访旧踪。”这首《清明节车过嘉兴访烟雨楼》以南湖游船及烟雨楼着笔,回顾了我国现代史上一件大事,既抒发了清明情怀,又表达了深深的革命情怀。

丁长友认为,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不同年龄的人举办清明诗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近些年来,各地在清明节举办清明诗会。不管人们是运用古典诗词还是现代新诗,进行吟诵,或者缅怀英烈,或者纪念自己的祖先、父母,都是饱含敬孝之情的真情流露。

对于网友提到的节日与文化的结合是否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丁长友认为节日与文学素有密切联系。一方面是节日促发文学,文艺创作,另一方面是文学、文艺创作又总是借节日的场景,活动、情趣为自己增辉增色。“中国的中秋节、七夕等美好的节日,引发了多少文人墨客丰富的想象,创作出了无数的优美诗篇”。

访谈最后,丁长友分享他缅怀吴先生的清明词作《两江月》,以飨网友:“来日分文不带,去时不带分文。清风两袖净无痕。良善扪心自问。褒亦从容对待,贬知应有三分。光明洒脱看人生,笃信民心是称。”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