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保育钧:三个清单是治理官商勾结的灵丹妙药

2015年03月31日14: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近日,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习近平博鳌论坛2015讲话及年会亮点。保育钧在访谈中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治理杜绝“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保育钧认为,要解决官商勾结的现象,出路在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具体来说,要尽快出台三个清单:第一,各级政府部门的权力清单,政府能管什么、不能管什么,要讲的清清楚楚,而且公之于众。第二,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清单,各级政府具体赋予什么责任也要清清楚楚,公之于众。第三,负面清单。这是针对企业市场准入的清单,也就是说,除了禁止的其他都可以进入,不需要审批。同时也要发挥社会组织、商会的作用,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

  保育钧指出,要治理畸形官商关系,政府还应建立一套重新考核干部的制度。应该建立公务员淘汰制,考核跟绩效联系在一起,从制度上预防不干事的情况,从制度上来调动积极性,既有奖励又有处罚,让不干事的官员通过业绩考核离开岗位。(黄玉琦、实习生卜羽勤)

(责编:黄玉琦、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