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保育钧:只有抱冷战思维的人才把筹建亚投行当威胁

2015年03月31日15:0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近日,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习近平博鳌论坛2015讲话及年会亮点。谈到亚投行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倍受关注时,保育钧表示,只有抱着冷战思维的人,才把筹建亚投行当做一个威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保育钧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从提出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得到世界的广泛响应,可见它适应了亚洲开发的需要,适应了国际金融秩序发展的需要。二战以后,美元主宰世界的大格局没有改变,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然是受美元的控制,而亚洲地区尽管有亚洲银行,但也是在美元主导下、没有对亚洲几十个国家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金融机构,因此,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另一方面,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充足,如果不充分发挥作用而仅仅是存在美国银行,或是买美国国债,眼看着它贬值也毫无办法。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以战略家的胆识提出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想,自然就受到各方面的欢迎,许多欧洲国家也纷纷要求加入,只有抱着冷战思维的人,才把筹建亚投行当做一个威胁。

  谈到亚投行未来的发展,保育钧说,可以预料,亚投行组建之后将会按照金融自身的固有规律进行市场化操作,将会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满足多国的需求,这也将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的支持。除此之外,我国投资400亿的丝路基金已经开始启动,它将会与亚投行成为“一带一路”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抓手。(黄玉琦、实习生卜羽勤)

(责编:黄玉琦、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