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46期

@侠客岛:拿什么名震“江湖”?

2015年04月14日15:1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张娅喃)“但凭侠者仁心,拆解时政迷局”。 4月14日上午,@侠客岛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来谈谈“侠客岛”微信公号如何拆解时政迷局,名震“江湖”。进入微访谈

江湖地位何以树立:大事发生不缺场不缺位

2014年2月,“侠客岛”正式进驻江湖,从此开始了“刀光剑影”的江湖生涯,五位“岛主”们凭借自己独特的视角和语言,清晰的思路,全面为广大岛友们解读时政。访谈中,被问及“侠客岛”在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否有一些运营和推广的技巧时,“岛主”告诉我们,“没有主动推广,也没有特别的运营技巧,全凭口碑和坚持,网友们需要优质、深度、有看点的内容,我们就尽心尽力、坚持去做。保证在大事发生时不缺场不缺位”。同时,“侠客岛”认为,之所以能够树立今天的江湖地位,离不开各大门户网站、各个新闻客户端、一些影响力巨大的公众账号,以及海外媒体尤其是港澳台和新加坡媒体的关注和转发。

新媒体以爆炸性的速度正在向前迈进,有网友认为这样会冲击传统媒体。@侠客岛 认为,两者其实并不冲突,反而相得益彰,“在这个时代,人们尤其迫切需要优质的内容,而这个内容是非常需要传统媒体人的专业、深度等特质来满足的,现在只是形式转型而已”。

时政迷局何以拆解:有理有据有节有趣有料

打开“侠客岛”的账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句话:“但凭侠者仁心,拆解时政迷局”。那么“侠客岛”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岛主”总结:第一点,五位“岛主”出身专业的时政记者,平时积累了很多经验,能够很好地把握时政报道的尺度;第二点,要有自己的观点,切入话题,同时也需要理性客观,平和持中,能给岛友们以讨论和思考的空间;第三点,“侠客岛”自身也希望能有摸索和前进,可以带动相关领域的讨论尺度。

目前为止,“侠客岛”认为发布过的舆论影响力最大的一条是“山西换帅”刊发的主体责任的稿子。据“岛主”回忆,当时山西官场塌方,省委书记易人,一时间流言四起,众说纷纭。但经过“岛主”们的探讨,这个问题应该从主体责任的角度分析,事后证明,“岛主”们的判断里是准确的。

“负责任,理性客观,有理有据有节,有趣有料”是“侠客岛”解读时政迷局的原则,也是广大岛友追捧其的原因。

公号运营何以服众:“接地气”与“小快灵”并存

文风新颖、犀利独特、通俗易懂,是粉丝们对“侠客岛”的第一印象。如今,客户端集群化呈一定的趋势显现,投入了大量资本,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聚集之后如何发展?@侠客岛 认为,现阶段的发展脉络还不是特别清晰,所以“侠客岛”暂时坚持“小快灵”的做法,正所谓“船小好掉头”,快捷、高效、灵活是“侠客岛”所追求的运营模式。从国内新闻到国际新闻,从舆论热点到政策解读。“侠客岛”致力于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通俗的语言为广大粉丝呈现并深深地吸引着他们。由于每日推送内容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深夜,所以很多都形成了“看了‘侠客岛’之后再睡觉”的习惯。

我们相信,“侠客岛”在自己独特的运营方式下,“江湖”声望会越来越高。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