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李稻葵:中国经济见底为时过早 稳经济应为官员提供正面激励

2015年04月20日17: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王玫)18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举办第二十三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就中国经济“见底了吗?”这一话题邀请众多专家共同探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见底略微为时过早,原因是目前出口和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同时他认为,稳经济当前最该做的是为各级官员,尤其是地方政府官员提供正面激励。

  中国经济见底为时过早,出口和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见底了吗?李稻葵的基本观点是中国经济见底略微为时过早,还要再过一个季度。基本原因是,目前出口和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所以可能一季度7%,二季度继续延续7%,若是出现一些好的因素,3、4季度才出现一定的恢复,会出现7.1%的增长。

  李稻葵认为,支持中国经济这一轮增长的因素是零售。如果剔除油价、汽车消费的因素,几乎所有消费品的消费,今年1-3月份都是12%的增长,非常稳健。因此,这一轮中国经济的亮点是消费的持续上升,这起到了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

  稳经济最该做的是为地方政府官员提供正面激励

  稳经济最该做什么?李稻葵认为,稳经济当前最该做的是为各级官员,尤其是地方政府官员提供正面激励,推动他们围绕稳经济、促改革多做努力。他直言,最近一两年来,惩治贪污腐败的力度在加大,这非常及时!但始料未及的是,一部分地方政府官员出现了懒政怠政的情况。“他们在其位不谋其政,这就直接导致了许多促进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迟迟不能到位,加重了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下行的格局。这一问题必须及时纠正,方能稳定整体经济。”

  “在保持反腐高压的同时,要给真正有所作为的官员以正面激励。反腐、反奢靡是惩罚机制,奖励先进是正面激励,两个都必须有,都必须到位。一副好药应该是复方药。”李稻葵最后建议。

(责编:王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