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张燕生:中国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黄金时期正在到来

2015年04月29日13: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黄玉琦) 28日上午,第十一届蓝厅论坛——互利共赢的国际产能合作·聚焦河北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部长王毅与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驻华使节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将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人民网记者就“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他表示,中国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黄金时期正在到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很大的机遇。 点击进入蓝厅论坛直播页面

  张燕生表示,中国过去35年积累了巨大的对外金融资产和优质产能,企业把产品价值链扩充到世界的能力也得到极大的提升。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一个加速期。从全球视野来看,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甚至是最发达国家像美国,它的基础设施建设也离不开中国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因此,中国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现在开始从中国视野转变到全球视野。

  当前,中国积极倡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也是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中国的企业将与沿线国家的企业一道,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铁、桥梁、港口等大型基础工程。同时将会共同带动一些海外市场前景好、优质产能充裕的领域发展,同时,我们将会带动下游领域的家电、汽车等行业发展。因此,从这方面看,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合作,我们将形成一个优质产能全产业链国际合作的新格局。“综合多种因素,中国优质产能的国际合作黄金期正在到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张燕生称。

  中国企业如何更好的走出去,如何应对风险?张燕生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要借鉴中国过去35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建立各种各样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平台。第二,走出去的企业要“抱团”,大中小企业、上下游企业、产供销企业、内外贸企业协同走出去,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第三,要跟着政府走,加强政策沟通,政府会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与我们经贸联系紧密的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商签后,货物贸易跨境流动可能实现零关税、服务业的投资门槛会降低、往来通关会更便利、投资保护会加强等,都会得到更多的支持。第四,用创新思维办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办好开发性金融机构。第五、全球化运作的人才培养和高素质团队建设,是最重要的。

(责编:黄玉琦、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