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俄中共同庆祝二战胜利将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2015年05月06日18:2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李慧 摄)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黄玉琦 李慧) 5日下午,第十二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主题为 “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出席论坛并作了主旨发言,驻华使节代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出席论坛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今年共同庆祝二战胜利,将推动俄中关系再上新台阶,同时也证明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杰尼索夫表示,习近平本次出访莫斯科主要有两点,一是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二是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两国元首还会详细规划和制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目前,双方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等能源方面的合作比较充分,希望在交通领域能开展进一步合作。中国高铁发展迅速,俄罗斯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建设高铁,让铁路在国内交通发展中发挥更多的作用。“所以,我希望这一次两国元首可以签订一些文件,帮助我们建设莫斯科到喀什市的高铁项目。希望实现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把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很好地对接起来。”杰尼索夫期待这次两国元首会晤能有好的成果。

  谈到如何看待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杰尼索夫认为,二战造成了数千万人的死亡,人类为取得伟大卫国战争及二战的胜利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段历史是二战战胜国史册上不可缺少、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70年前的胜利已有些久远,但不该忘记,当年战争的转折点正是在中国战场和苏联战场上发生的,决定了二战的走向。”他说:“7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思考如何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杰尼索夫最后强调,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支柱,正是因为有俄中这样热爱和平力量的存在,才可以避免世界大战的再次发生。希望俄中两国联合起国际社会热爱和平的力量,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开创人类和平、发展、合作的美好未来。

  点击进入外交部第十二届蓝厅论坛页面

(责编:李慧、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