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中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05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德广

  人民网北京5月6日电 (李慧、黄玉琦) 5日下午,第十二届蓝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主题为 “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人民网记者就“如何构建中俄大国关系”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德广,他表示,中俄做到了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张德广表示,中俄关系经历了很长的历史。在苏联解体之后,最初建立了一种友好的关系,然后上升为伙伴关系,到1996年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过这20多年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各个领域务实互利的合作发展很顺利,并且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等方面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认为中俄关系作为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也可以说在大国关系的发展当中先走了一步,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俄这几十年已经做到了,而且取得了很深刻的共识。”

  在谈到中俄大国关系与中美大国关系的异同时,张德广认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体现在要互利共赢、相互尊重、不对抗、不冲突。虽然中俄、中美这两对双边关系的具体情况有很多的差别,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那就是互利共赢、相互尊重。我们希望两对大国关系都能够很好的发展,这对于三国人民、对世界都是有益的。如果我们能够认真地接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那就应该可以期待这种关系的实现。”

  点击进入第十二届蓝厅论坛直播页面

(责编:李慧、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