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俄罗斯将借阅兵契机大规模推出最新武器装备研究成果

2015年05月08日16:2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张庆成) 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将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日前,人民网强国论坛独家采访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陈士强,为网友预告阅兵的看点及诸多精彩内容。陈士强教授表示,俄罗斯将借阅兵契机大规模推出自己最新武器装备研究成果。

  陈士强认为,俄军迎来了“装备大跃进”,俄罗斯军队换装计划将投入7000余亿美元,到2020年前新式武器的装备率应达到70%。陆军装备:38个营“勇士”防空导弹系统、10个旅“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2300多辆新一代坦克、约2000门自行火炮、1.7万多辆军用汽车;空天装备:600多架包括第五代战斗机等战机(苏-35S战机为代表)、1000多架直升机(卡-52武装直升机为代表)、28个团S-400防空导弹系统、约100件军用航天器(卫星和航天器为主);海军8艘战略导弹潜艇、约20艘多用途潜水艇、50多艘水面战舰。

  陈士强表示,今年70周年红场大阅兵的新型武器装备展示,肯定要超过以往。从阅兵彩排和各种报道看,俄军预计有194种新式武器亮相,并将首次展示“顶级”最新型号武器装备。

  据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5月2日说,定于5月9日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将比10年前规模更大,阅兵式将首次展示“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等新武器,俄军最新型主力战机苏-35也将首次亮相红场阅兵。伊万诺夫还说,俄军新型装甲运兵车、高精度火炮、苏-30和苏-35战机也将首次亮相红场阅兵。俄罗斯国防部先前证实,新武器还包括使用7对负重轮和可远程操控无人炮塔的T -14“阿玛塔”主战坦克。

  另外,大约200辆装甲车辆和150架战斗机将出现在阅兵式上。其他预计亮相的军事装备还包括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

  “阿玛塔”主战坦克:搭载远程操控无人炮塔系统

  俄媒报道,“阿玛塔”T - 14主战坦克配备远程操控无人炮塔系统和125毫米口径的滑膛炮,可以发射制导导弹和炮弹。相对俄现有坦克而言,“阿玛塔”的双人乘员能得到更好保护,他们将位于远离主炮的加固舱内。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说,“阿玛塔”可以“变成一辆完全自动化的作战车辆”。

  “亚尔斯”洲际导弹:可携带至少4枚分导式核弹头

  RS- 24型“亚尔斯”洲际导弹是在“白杨- M”洲际导弹的基础上研发。“亚尔斯”增强了发射前的隐蔽性,提高了核打击成功率的稳定性,可携带至少4枚分导式核弹头,即便目标受带有空天防御结构的梯次配置反导系统保护,也难逃一击。

   “库尔干人-25”步兵战车

  由俄罗斯的库尔干机械制造厂制造,为了取代该国陆军的BMP-3步兵战车。据我们所知,“库尔干人-25”战车重25吨,其重量大幅度增加,俄罗斯最新的BMP-3步兵战车的重量不到20吨,之前的BMP-1/2步兵战车的重量不到15吨。

   “飞镖”装甲车

  首次亮相的还有“飞镖”8×8轮式装甲车,这是继承BTR系列轮式步兵战车/装甲车的新一代车辆。

  “飞镖”8×8轮式装甲车有V型的外壳,驾驶员坐在左侧,引擎在车的右前侧,车的后部有旋转炮塔和乘客空间。该车外面的后部装有一个涵道式螺旋桨,这表明“飞镖”8×8轮式装甲车有两栖功能。将在阅兵式上首次亮相的还有新型反坦AZ-TIGR“虎”式多用途装甲越野车,该车上载有9K129“短号”反坦克导弹发射器。将在俄罗斯地面部队中亮相的其他新车辆还有“台风”6×6装甲车和“台风-U”6×6防雷装甲车。

  “日前,俄罗斯举行了胜利日阅兵式的大型彩排,此前曝光的各型新装备公开出现在民众眼前,如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联盟’自行榴弹炮和T-15步战车等,不过,这些装备都盖着篷布,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陈士强教授如是说。 

(责编:张庆成、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