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谈习近平访俄:建立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

2015年05月12日16: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李慧)5月8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并出席了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会见了曾经参加抗战的俄罗斯老战士和援华专家及亲属代表。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12日,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为网友介绍习主席本次出访俄罗斯的相关内容及中俄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 >>>>>>访谈全文

中俄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双方关系进一步提升

   强国论坛:5月9日,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中国仪仗队也是第一次参加红场阅兵,您觉得如此“高调”地纪念历史传递了哪些信号?

  阮宗泽:第一,表明了中俄将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平。因为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刻,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有责任维护,特别是坚决反对一些国家、一些人试图歪曲和篡改二战的历史。第二,中方第一次派出仪仗队参与阅兵,表明了中俄关系的进一步提升和内涵合作的进一步丰富。因为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二战东方主战场和欧洲主战场。在70年前,实际上中俄都在相互并肩战斗,70年后,双方也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也有助于维护国际秩序。所以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关系对世界具有稳定的作用。

《联合声明》提升和充实了中俄合作的内容

  强国论坛:在此次出访中,中俄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如何实现二者的对接?拓展欧亚共同经济空间对于中俄未来的合作与发展有哪些利好?

  阮宗泽:我觉得这个文件非常重要,首先,它表明了中国和俄罗斯找到了一个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我们合作的思路和未来的方向。中方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俄罗斯方面一度有些人有顾虑,他的顾虑就是担心中方的计划可能会削弱俄罗斯在欧亚地区的影响。但是经过双方的沟通、协商,俄罗斯也看到,它的欧亚计划要得以实施,其实也需要借助中方的资源和影响。所以,可以说双方不约而同地找到了这么一个合作的空间。其次,《联合声明》会提升和充实中俄合作的内容。现在有双边合作、区域合作、全球合作,但是在区域合作这一块,我觉得是需要强化和进一步充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相对接的想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找到了一个大家都可以共同合作共赢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它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进一步维护中俄的战斗友谊十分重要

  强国论坛:在整个出访行程中,习主席专门安排会见了曾参加过抗战的俄罗斯老兵和援华专家,您觉得此举的意义是什么?

  阮宗泽:意义就在于,要告诉未来,告诉年轻人,特别是中俄之间的年轻人,要怎样进一步维护中俄的战斗友谊。70年前,中俄在抗击法西斯的战争当中并肩战斗,俄罗斯帮助中国打击日本侵略者,中国军人也在俄罗斯参加战斗、抗击德国法西斯。今天,要把这样一种合作团结的精神传递和传承下去,要让更多的人,包括下一代,认识到中俄过去是并肩战斗的盟友、朋友,在未来,中俄也担负着新的历史责任,就是要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允许那些试图美化侵略战争的人得逞。

中俄关系正在成为一个新型大国关系的模板

  强国论坛:您认为,如何构建中俄大国关系?同样是大国,中俄大国关系与其他大国关系有何异同?

  阮宗泽:中方提出要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分开来看:中国和俄罗斯,现在进行的这种关系应该说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深度,一个表现就是双方的互信在不断地增加和提升。因为在中国和俄罗斯,没有把对方视做是对自己的一种威胁,而更多的是看到一种合作带来的好处和它的合作在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我觉得,这一点至关重要。所以,中俄关系实际上正在成为一个新型大国关系的模板,就是一个努力的方向,而且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是,如果你看中国和其他大国的关系,我觉得,都存在相当大的互信不足,而且猜疑有余的状况。包括中国和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这种猜疑,也就是不信任是阻碍双方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很大障碍。当然现在要积累这样的共识,消除这样的障碍,中俄关系已经先行一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再加上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所以我们有共同的利益让这种关系实现一个质的提升,就是建立一个面向21世纪,面向未来的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

中俄的合作发展需要扩大社会基础

  强国论坛:您觉得,中俄两国还有哪些合作与发展的新前景?中俄两国的交往对于当前的国际局势会有哪些影响?

  阮宗泽:首先,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很多重大的国际地区问题上要加强合作,这个本身是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贡献。其次,中俄要在两个方面进一步地加强这样一种关系和合作:一,扩大社会基础。我认为中俄要进一步调动更多的力量支持中俄关系的发展,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应该得到比如民间等等更多的支持,这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和余地。二,中俄在经贸领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前景和增长点。在这方面,中俄的贸易额还不到一千亿,而中俄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责编:李慧、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