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高培勇:房地产税顺利出台需破解三大障碍

2015年05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高培勇:房地产税顺利出台需破解三大障碍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王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昨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召开。本次会谈主题聚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有记者提问:房地产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税是否会延迟出台?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要让房地产税按计划出台,当前需要关注的是如何破解房地产税开征道路上的三大障碍。

高培勇认为,房地产税会否推迟属于决策问题,但在正式决策之前,需要把可能遇到的障碍和难度看清楚。一个障碍是在认知层面,即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目前对税收上的认知仍是只知有直接税,不知有间接税;第二是需要调整税收制度的优越性定位。当前很多理论界、实践层把间接税比重高当作中国税收制度的优越性来推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认识误区;第三个障碍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税有点儿生不逢时。

“要让房地产税按计划出台、顺利推进,当前重要的是如何破解房地产税开征道路上的这三大障碍,以使得我们能够如期实现改革目标。”高培勇说。

(责编:王喆、张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