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文交流合作有很大发展空间

2015年05月22日16:5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张庆成 耿宽谋 实习生张楚芸) 近日,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强国论坛,以“李克强出访哥伦比亚与中拉关系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两位专家都认为: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和建立21世纪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中有重大作用,同时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在此次李克强总理密集的出访安排中,出席人文交流活动、签署文化领域合作文件成为重要日程。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他在哥伦比亚与桑托斯总统共同出席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表示,通过这次的文化研讨会,以及明年还要举办的中拉文化年,将会使中哥两国乃至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吴长胜说:“这次李总理访问哥伦比亚,要在其首都波哥大进行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文研讨会,我认为这个研讨会也是双方的需求。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关系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这个跨越式的发展也包括人文交流与合作。但相比来讲,人文交流与合作仍然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关系或者合作的短板,所以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够有一个双边合作的好的基础,促使我们双边合作能更可持续的发展。所以,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双边人文交流与合作进行一个总结,找出经验和教训,为今 后如何更好地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出一些新的思路。”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就中哥两国历史文化交流方面补充道:“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都是古老的文明,都具有多元和多源性,都具有鲜明的特色,都在积极引进和吸收其他文化的最新成果,不断创新和开放。文化交流是心灵的对话、感情的沟通和友谊的纽带。文化交流与合作在巩固中拉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和建立21世纪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中,与中拉政治、经贸关系并重,为不断加深中拉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增进彼此的团结起重要作用。” 

(责编:张庆成、李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