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专家:“五位一体”新格局有利于中拉经贸发展

2015年05月22日17: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张庆成 耿宽谋 实习生张楚芸) 近日,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强国论坛,以“李克强出访哥伦比亚与中拉关系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两位专家都认为,中国跟拉美进行广泛的产能合作,将有利于双方各自的经济调整。

  “五位一体”即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 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表示,李总理访问哥伦比亚,是为了抓住一些双边合作机遇,树立双边进一步开展合作的信心,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开辟一些新方向。这些使得两国双边的贸易、投资,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快速发展。

  “中国与拉美过去主要以贸易为推动力,现在有三个动力: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双方投资或者金融合作,将成为推动中拉合作以及贸易和各方面合作的新推动力。 同时要开展能源、资源、经贸、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产业等六个领域合作。特别是这次李总理出访,推动双边产能合作,我认为确实是非常重要,这 将会很大地改善中拉之间的贸易结构,对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吴长胜说。

  对于吴长胜的看法,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补充道:“我国与拉美的外贸结构将改变过去我出口制成品,进口原材料、初级产品的局面,我们将与拉美国家加强在产能方面的合作,把中国的产能与拉美丰富的原料结合起来,帮助拉美国家发展自己的制造业,生产和出口附加值高的产品,以拉动双边贸易的增长。”

(责编:张庆成、李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