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厂违法生产,国土部门不吭声实心粘土红砖的生产过程会对环境产生毁灭性破坏,国家早已禁止。但知情人士告诉暗访人员,四会市至少有10多家红砖厂还在非法生产红砖。暗访人员来到国土资源局。刚将砖厂的情况说出,一名工作人员自称是清理取缔红砖厂专项行动小组负责人,他告诉暗访人员,这些砖厂他们早就记录在案,不需要暗访组费心。(5月22日《广州日报》)

  “守株待兔”已属不堪。但所谓“没有最衰只有更衰”,竟然有人“守株不求兔”。列位看官莫疑,容小生细细道来。话说那四会市国土局,非但不主动取缔红砖厂,即便是暗访组将线索送上门来,依旧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如此干部岂不正是“只守株不待兔”?那么该市国土局为何尸位素餐,甘当执法“睁眼瞎”?

  一方面,“守株不待兔”源自“木桩的魅力”。对于文中提到的负责人而言,取缔红砖厂专项行动小组本身就是一根可以依靠的“木桩”。有了这根“木桩”,他就有权有地位,没了这根“木桩”,他就有可能失权落架。古时某些军官剿匪不求尽,故意留下匪患,以求来日再剿再立功。二者世殊时异,但其致一也。

  另一方面,“木桩”不仅有迷人的魅力,而且有致人生惰的魔力。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取缔红砖厂专项行动小组虽然只是个小组,但也算是响当当的权力部门。这里面同样有个牵头的“一把手”,也就是文中提到的负责人。既然是负责人,那就是官。有些人当了官就忙着务实,有些人当了官就忙着务虚。从采访记录上推断,该负责人属于后者,天真地认为执法就是记录在案,甚至还声称不劳暗访组操心。连击鼓鸣冤都没耳朵听,兰来该负责人的懒病还真不是一般的重。

  此外,“兔肉”虽美,“官口”难调。重视群众举报,依法将红砖厂取缔,该市国土执法干部自然能立功吃“兔肉”。但若如此,领导干部们就吃不着红砖厂这条“大水鱼”。究竟是“吃兔肉”还是“吃水鱼”,亦或是二者都吃一点,这就成了摆在某些一道考题。而干部给出的答案,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出该局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尽管目前没有证据指向贪腐,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执法态度显然不是“无本之木”?依笔者看,该市在深入调查时,不妨将纪委请进来。

  总而言之,不执法的执法干部,要么是不作为的懒官,要么是没作为的庸官,要么是乱作为的赃官。无论哪一种,都不是好官。而若想打造出一支勤执法、敢执法、严执法、擅执法的“虎贲军”,自然还是少不了常宣教、密监管、狠惩戒这个“官房三宝”。

  文/吴点墨

(来源:红网)